课例展示共探讨 理论学习促成长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11-24 08:53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20日,铜梁区初中数学教师300余人齐聚重庆市巴川中学校阶梯教室,开展铜梁区2023年秋期初中数学教学研讨会。此次活动由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中数学教研员李映老师和我校周昌友老师共同主持。

周明星老师执教《一元一次方程》

首先由重庆市巴川中学校周明星老师围绕以单元大概念的章节起始课《一元一次方程》进行了示范课展示。明星老师用小视频《拍拍操》活跃课堂氛围,课堂开始就从学生已有知识储备的鸡兔同笼问题作为兴趣引入,让学生回顾列算式解决实际问题。其次,引导学生设未知数,找等量关系,列方程,并让学生思考列算式和列方程的特点,带领学生体会列方程的优越性。再通过对例题的引导分析,让学生一起总结出列方程的一般步骤、老师提炼实际问题到方程的数学建模思想。然后利用练习题学以致用,并由此让学生归纳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并辨析。最后从古代数学的丢番图年龄进行思维拓展,渗透数学文化并突破本节课的难点,从算式到方程是数学的进步,也在数学课堂中渗透德育,整堂课从引入到例题再到练习,最后到方法提炼,思路清晰、由浅入深,很好的展示了巴川教师的风貌。   

周明星老师与学生互动

展示课结束后,周昌友老师对本堂课做精准点评,他提到这几个优点,提问准确、环节流畅、紧扣重难点突破等,并指出每个优点的课堂出处,也建议到,如果在最后的学生提问和思考上再进行追问,“请问丢番图的年龄为何不是168岁?”,让在场老师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教学反思。                               

 周昌友老师现场评课

活动第二个环节,周昌友老师带来了主题为《赛课的几个误区》专题讲座。比如,尤为深刻的误区是,“赛课就是表演,数学课语文老师上更有优势”,这是在回避课堂的本质要求。周老师还提出了几个教学建议,巧妙的教学设计,忠实于学情,引思、导问,松弛的教态等,满满的干货。

周昌友老师专题讲座《赛课的几个误区》

最后,由铜梁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中数学教研员李映老师对四课做了工作布置和强调。第一,优化教学目标,第二,抓教师基本功,第三,评课不能制作ppt,最后要落实到教想法比教解法更重要,教推理比教定理更重要,讲过程比讲结果更重要。

 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老师们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沟通交流不断进行思维的碰撞,做学习经验的分享者、学术世界的引领者、教学资源的研究者、整合者。在互相学习中凝聚育人的智慧,共同书写教育的奋进之笔。

上一条信息: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下一条信息:共享智慧 共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