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巴川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10-16 08:5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和义务教育语 文新课标精神,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基点,立足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推动 中学语文育人方式的变革,鼓励语文教师勇于创新,创导多元,追求特色,凝 练语文教师合作能力,努力使语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重庆市巴川中学校特于2023 年 10 月 16 日在博雅楼阶梯教室开展语文学科大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记承天寺夜游》示范课教学及其评点;文学阅读(教学)专题分享;创意表达(写作)专题分享。

龙宛姗老师介绍活动目的与环节

示范课教学及其评点

本次大教研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曹雪岩老师进行《记承天寺夜游》示范课教学,段海玲老师对课堂进行评点。曹雪岩老师以一首《但愿人长久》导入,创设了“帮助杜甫拟写热搜词条”的教学情境。首先,根据“不扫兴的承天寺夜游 ”这一词条生发出对《记承天寺夜游》一文的分析,分析了“不扫兴的事”“不扫兴的人 ”“不扫兴的景” “不扫兴的情”四点,从不同的角度引导学生深入文本,探究苏东坡在《记承天寺夜游》一文中的“ 闲人 ”形象。

曹雪岩老师正在授课

学生们在进行小组合作

曹老师在旁指导小组讨论

曹老师授课后,段海玲老师对该堂课进行了精准、独到的点评。段老师提  到,曹老师的课堂教学真正做到了“小课文,却上得大气 ”这一点,深入课文、 融合到位、过程踏实,入得去也出得来。但在基础上,还可以针对文言文这一  文体更多地关注“言 ”的相关知识教学,其次,还可以加上“文美 ”的剖析总结,以播下“渴求美 ”“渴求阅读”的种子。

段老师点评示范课

文学阅读(教学)专题分享

接着,由创新教育学部 2025 届韩丽容老师进行文学阅读(教学)专题分享。 韩老师根据近期参加的“名师优课 ”教师培训活动,分“新课标下—我们追求  怎么样的好课 ”“跨学科教学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课例分享 ”几个部分分  享了关于文学类文本阅读课堂教学的心得。韩老师提到,语文教学追求“实在 ”、 “灵动 ”和“尊重 ”。“实在”的是文字,语文教学不能离开文本本身,脱离  文本的任何形式创新都是没有意义的。“灵动 ”的是设计,有了扎实的文本分  析,也需要用好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巧妙地设计教学。“尊重 ”是对人的尊重——对学生、对教师、对生命,不忘“教书育人”的任务。

韩老师在分享文学阅读教学

创意表达(写作)专题分享

活动的最后,由小班部 2024 届的唐绒老师进行分享,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创 意表达—写作”。写作是初中教学的难点之一,唐绒老师从明确功能性写作定义、讲解基本原理、提出写作的策略三个方面,并结合自己学习后的所思所感进行分享。这次分享让老师们明白写作教学的重点应从“学习写作 ”变为“学习写作过程 ”,也为老师如何教学功能性写作提供思考方向。

唐老师在分享创意写作

李新在《为有源头活水来》中提出,“要结合实际工作和革命斗争的需要来学,学以致用,并且勤学苦学。 ”

在学校的支持下,老师们抓住外出培训、研讨的机会,像海绵一样汲取有 用的知识,将学习所得内化、分享,然后通过示范课的形式学以致用,不断提 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参与大教研活动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虚心学习,在学习中反思、总结,也各有各的收获。

“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辈自当“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信息: “听”中学方法,“评”中学反思
下一条信息:课例展示共探讨 理论学习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