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智慧 共建未来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11-28 09:4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和义务教育物理新课标精神,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基点,立足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推动中学物理育人方式的变革,鼓励物理教师勇于创新,注重学生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凝练物理教师合作能力,努力使物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重庆市巴川中学校于2023年11月21日在融汇楼111开展物理学科大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校级示范课教学及其点评;成都学习成果专题分享;“磨一节优质课”专题分享。

蒲七玲老师主持

示范课展示及点评

粟俊中老师进行《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校级示范课教学,黄良老师对课堂进行评点。

粟俊中老师在课堂上展示了人教版物理八年级的《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一课,通过一块小小的凸透镜,观察近物与远物竟截然不同,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结合问题导学的方式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探索学习。通过让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实验,不断抛出问题,引发思考,层层递进,让学生不断地根据实验数据总结归纳出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培养学生从物理现象中归纳出物理规律的能力。

粟俊中老师课堂展示

粟老师指导小组探究

粟老师授课后,黄良老师对该堂课进行了全面、精准独到的点评。黄老师提到,粟老师的课堂教学做到了“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打破常规凸透镜成像中“三段两点”式教法,而是让学生探究实验,再根据实验数据分段,分析找出特殊的两点,更具开放性、探究性。黄老师还提出,在实验前要求可以不用太多,可以制造冲突,让学生遇到问题后解决问题,让学生有切实的体验,不仅可以引发学生的思考,留下深刻的印象,还培养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黄良老师点评

《巴蜀新课堂》学习成果分享

小班学部2025届王筑仪老师进行学习成果分享。王老师根据近期参加的“第九届《巴蜀新课堂》新课标新课程视域下全国中学物理名师优课教学观摩研讨会”活动,从“从探究学习到学科实践,让学习成为温暖人心的思维旅行”“主题式课堂观察”“探究教学存在的问题”几个部分进行了细致的分享。“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学科实践的学习是求知和育人的统一,既是探索和理解知识的手段,又有育人的深层价值诉求。王老师根据所学知识,结合教学实际,提出新教师在备课时,可以先理解课堂,确定好观察点,再多去听老教师的课,学习改进,强调反思。

王筑仪老师分享学习成果

“磨一节优质课”分享

活动的最后,由清北学部2025届的李航飞老师进行分享,他分享的主题为《磨一节优质课》。李老师曾荣获了重庆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他提出,准备一堂优质课,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他表示自己对做事的逻辑、对自我的认识、对课堂的思考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对学校和各位老师对他的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激与感恩。李老师表示,准备一堂优质课,要查大量的案例,找到一根线把课堂穿起来,但不要为了剧情而剧情,逻辑更重要!李航飞老师还提出:“名师指路,内化迁移”,他根据自身教学经验举例:古代投石机,课堂上用自制的投石机投糖果,名师指出这是“由远及近”,他在以后的教学中也用到了这一思想。

李航飞老师学习分享

蒲老师也说到,“磨课,磨到最后,磨的是人,磨的是心。”

在学校的支持下,老师们抓住外出培训、研讨的机会,像海绵一样汲取有用的知识,将学习所得内化、分享,然后通过示范课的形式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辈自当“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信息: 课例展示共探讨 理论学习促成长
下一条信息:“英”花绽放,戮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