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中学方法,“评”中学反思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巴川中学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10-12 08:41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高效课堂,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机会,2023年10月10日星期二下午第一节课,教务处在博雅楼阶梯教室组织开展了一次数学学科展示课活动,本堂课由创新教育学部蔡琼老师执教《乘方》。全校数学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多学科教师积极前往观摩。

蔡琼老师执教《乘方》

本节课从经典的棋盘格问题情景导入,从第1格,第2格,第3格,推广到第36格麦粒数应该如何表示呢?再从小学已经学过的正方形的面积2×2,正方体的体积2×2×2中,引导从简记,读作中推广到2×2×2×2,30个2相乘,4个(-2)相乘,5个相乘,到n个a相乘,归纳出乘方的意义和表示方法,针对定义,蔡琼老师强调数学概念的本质,通过开火车的活动,检验学生对新知的掌握情况,活动之后让学生反思总结出:当底数是负数或者分数时,写底数时要用小括号括起来这个易错点。例题选择课本例1,引导学生寻找共同点,为符号法则做准备,通过将乘方转化为乘法,提炼出转化的数学思想,通过追问从例1,你发现负数的幂的正负有什么规律?总结出幂的符号法则。最后通过一个练习让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积极参与,争先举手。在课程接近尾声的时候,蔡老师呼应情境问:你知道国王应该给多少麦粒吗?将课程推向了高潮,让孩子们知道,为什么国王不可能实现承诺。蔡老师说:乘方感觉很简单,虽然只是简单的重复,但只要坚持下去,结果是非常惊人的!教会孩子们坚持的品质。                                                                      

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蔡老师针对学生回答问题进行点评

学生上台大胆展示

师生共评

课后,由创新教育学部八年级数学学科组长张祖全老师进行了评课,他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与课标达成、数学思想与核心素养渗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点评。张老师指出在教学设计方面,本节课教学目标制定准确具体,教学重点突出,精心设计问题串,教学准备充分;在教学实施方面,从经典故事引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大胆质疑,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斗志。李邦河院士说:“数学本质上玩的是概念而非技巧”,本节课蔡老师强化概念的学习,对乘方的意义,底数,指数,幂花了大量的时间解读与练习。例题设计目的明确,层次分明。学生活动充分,展示学生人数多,情况好;在教学效果与课程达成方面看,注重知识的生成过程,设问准确,追问及时,在设问和追问中突破难点,把教材教活了。课堂巧妙设计问题,通过听力测试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设计新颖,学生反馈情况好;在数学思想和核心素养的渗透方面,本节课确定的研究方法是从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核心素养是方抽象能力和运算能力,定位准确贯穿整堂课的教学。最后张老师感叹,巴川学子是幸福的,因为在巴川中学有一大批像蔡老师一样优秀的老师。

全体数学老师在认真听张老师点评

本次校级展示课活动的开展,全校数学老师共聚一堂,以评促教,让教师的专业素养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个性化的全面发展”,为教师后续教学的优化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上一条信息: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
下一条信息:业精于勤,行成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