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瑟秋中枫叶落·重阳佳节菊花酒
来源:团委   作者: 小2024届   发布日期:2023-10-23 16:24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瑟瑟秋中枫叶落,重阳佳节菊花酒。提到秋日,大家是否会浮想联翩呢?是想到那稻田中弯了腰的谷子,或是那成熟而饱满多汁的果。但请勿要记那诞生于秋天的的节日—重阳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古时人们常常在这天登高山,佩茱萸,饮菊花酒,品重阳糕。而在1989年,我国正式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也叫“祭祖节”。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孝亲敬老”永远占据重要地位,翻开历史的画卷,那些故事熠熠生辉。从古代汉文帝亲尝汤药,黄香以身温席;到近现代鲁迅遵其母令一生未饮酒之事;再到如今陈毅元帅归国后,在忙碌之余,贴身照顾年老母亲的感人故事。可见,古至今,无论是何时代,“孝亲敬老”早已刻在了人们的心里,流进了我们的灵魂。孟子曾讲:“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意思是如果人人都敬老爱老,那么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林浦曾道:“孝子亲则子孝,钦于人则众钦。”意指如果自己尊重自己的长辈,那么后辈们便会尊敬你自己。所以,敬老不仅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人人必须遵守的社会准则,因此,敬老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意义非凡。

那么做为巴川学子的我们,又该如何做到敬老呢?

首先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先顾好小家之敬老,才能顾大家之敬老。比如,当我们面对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时,我们应以耐心待之。他们所唠叨的话语中蕴藏着历经岁月所沉淀的人生经历经与难以捉摸的人生哲理,所以请用心倾听,用爱回应。

当碰见长辈在家务时,请停下手中的事,帮他们洗洗碗,拖拖地;当发现他们疲惫时,请敞开你的心扉,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让他们的生活中少些劳累,多些快乐。如果遗憾于家中已离世的老人,那么请在重阳节这天,折下一朵菊花,赠予墓前,用心去虔诚祭拜,为他们祈福安眠。

第二,在社会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也要践行大家之敬老。例如,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行走不便的老人们让座;在养老院为独自一人的老人们读读报纸;亦或是在走路时给行走缓慢的他们让出一条大路。其实,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便能让老人们在社会中感受到年轻一代的关爱。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时刻谨记,敬老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尽的责任。

第三,我们在美丽的校园中也应当践行“敬老”的美德。学校内不缺资历深,年岁高的老师,所以在与我们的任课老师或是生活老师交往时,我们也应尊敬他们。遵从他们的规定与要求,做到自觉自律,让老师们的担心少一些,轻松多一些。同时,在面对食堂和清洁阿姨时,也应当尊重并理解。在进行用餐时,请不要浪费粮食,因为我们不仅仅要珍惜农民伯伯的种植成果,也要珍惜食堂叔叔阿姨们的烹饪之果。除此之外,请不要乱扔垃圾,因为这不仅仅是在为清洁阿姨们减轻负担,还是在为美丽的巴川校园增添光彩,

“敬老”不仅仅是一个词汇,一种美德,一个准则,一份责任,它更是每个人都应做的一次行动。所以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为敬老付诸行动。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那么便在今天,重阳节这天,对每位老人说一句:“重阳节快乐!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让我们践行“敬老”之美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敬老刻进心里,让敬老之花开遍巴川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信息: 红星之火·伴我前行
下一条信息:做巴川青年·与文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