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良师 | 热爱数学的田老师,正努力打造着自己的磁场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2-12-01 19:58    浏览次数:

昨天,看到田世来老师发出的一条朋友圈,顿时产生一种感动。

他说:“在教室里放了这些书,希望你们中有愿意读、能读前面7本的人;如果没有,读第8本也可以。”

言语中包含着如老父亲般望子成龙的美好期望,而又有面对现实的心理准备和不能事随人愿的无奈退让。

听起来他好像应该是大家熟识的“老田”,实际上田老师也只是刚刚30出头的年轻小伙儿。他以高22届9班班主任的身份刚刚送走一波学生,现在又接手了高25届8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田老师是一名非典型性的数学老师。

第一印象是他特别爱读书,门类不限。在田老师的朋友圈中经常看到的是他和你分享自己读的书、对书中的质疑和小段的读书体会;感叹“这么好的书怎么现在就买不着了呢”;对书中精彩段落、精彩观点的点评或批注;和大家分享《三分钟学会如何选出版社》……

他特别钟爱“毛选”,但给同学发出的“推荐书单”中没有《毛泽东选集》,而是在单子外专门强调“《毛泽东选集》排第一”。在今夏北碚山火蔓延之时,他的朋友圈伸手就是: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世界历史的力量。”

“去,是为了工作去的。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用伟人的思想武装自己,认识事物,正能量隔屏溢出,由己及人。

田老师写得一手好字。今年高考前后,他给班上每个同学写了一封临别信,温情满满、叮咛嘱托,是师如父,令人感动。除去内容,看那满篇真诚的字迹,提按之间笔笔牵丝,萦绕着师生间最真挚的情感。他喜欢习字,留意书法,会用自己专业的严谨去“喷”那些借鉴赏之名对经典的主观臆断,他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盲从,一条微信让一个有见地的知识青年的“愤怒”呼之欲出。

田老师最执着的还是对自己数学专业的钟爱,他会将自己的热爱想尽办法影响学生,时刻思考着怎样引领学生爱上数学,提升他们的学科能力和学术视野。一遍又一遍地分享自己对数学教学的理解和观点,劝导同学们读经典、学经典。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其实我是多么希望,学生从高中开始就可以读一读《数学与猜想》《什么是数学》《函数和图像》,甚至《直观几何》。”直至他把想法变为行动。

他认为:数学作为整个人类文化的一部分,需要有人来传承。而国内目前的基础科学的研究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仅仅靠刷题,是刷不出以后能从事这方面研究并且能在数学上有成就的人的。

他深知自己因为年龄等原因,已经几乎不可能在数学上有所成就了。但是,“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这一届的孩子们正是15岁左右,他自己在读高一的时候,接触到了波利亚的《数学与猜想》这本书,从其中学到了很多数学的知识、方法和思想。当时由于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够进一步接触到更优秀的数学方面的著作,那时候以为微积分就是数学的终结了,后来上了大学,读了《微积分和数学分析引论》才发现,微积分是数学的开始,而不是其结束。我们常被教导读书要读经典,那么在数学方面,经典就是前辈大师们的著作。所以他为一些有兴趣,有毅力的高中生选了他们有可能读得懂的经典著作。《坐标方法》《函数和图像》《数学与猜想》《微积分及其应用》《微积分和数学分析引论》等,有中学的,也有高等数学,但共同点就是都是绝对的经典。也许这些书,这些孩子暂时不一定会去读,也不一定读得懂,但他相信,总会有的。说不定他们中的哪一个或者哪几个就是未来的华罗庚。相比于暂时无人读得懂,他更担心的是,如果有天赋、有毅力、有志气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想读、想学,而老师没有给他们准备好。言谈之间,尽是田老师对培养学生的谆谆教导和师者诚心。

这就是一个热爱数学的田老师努力打造的自己的数学磁场、阅读磁场和教育磁场。我们期待他购置的那8本专业书籍都能找到各自的读者,期待他对教育的一片赤诚能找到接收的学生,而且如他所愿,刚好就是他们探索数学世界正缺少的那一本;更期待田老师的学生中能出现未来的数学大师,只不过等待的时间要久一些。

相信我们大家都愿意等!

上一条信息: 遇见良师︱他是良师,名副其实
下一条信息:消除疫情下的焦虑,钻进橘子里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