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良师︱“优秀开门人”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2-11-23 18:53    浏览次数:

早晨还不到6点,天还是黑蒙蒙一片,学校操场上就有一个黑色的身影一晃一晃地跑动着,他是谁?

如果拿这个问题去问初三25班的同学,他们肯定会异口同声的说:“肯定是覃老师。”

早晨跑步,这个习惯覃老师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了。他的自律让班上的学生叹为观止,用一个女同学的话说就是:“超级、超级、超级自律!”

学生授予他“优秀开门人”

这样的习惯不仅让他常常见到清晨5:30的巴川,也被学生评为“优秀开门人”。教室旁边就是他的办公室,虽然还有好几位老师,但他总是第一个来开门的。清晨6:20,五楼男洗手间准时传出流水声,在安静的楼道中显得声音很大。随后,覃老师就会拎着洗漱包慢慢的走出来,每天早晚都是如此。

老师们在学校都有寝室,干嘛他要在这里洗漱?后来得知,他是觉得自己起得早,回去得晚,免得打扰到同寝室其他老师休息。

下一步就是打开教室门,开灯,开窗户,插上饮水机插头,打开一体机,这一套的操作流程,固定了十几年了,对于他再熟练不过了。

不厌其烦的劝学人

覃老师是班主任兼政治老师,对于教学和班级管理他也是“扫地僧”般的存在。每节政治课前5分钟,那就是他独有的“劝学时间”,他用自己那套劝诫学生学习的方法,长期有效。他说,只要他劝诫一遍那怕有一个同学真正听进去了,那都值得!他还有一套特有的“覃氏秘笈”,能让你在短时间内背会大段的政治知识,这里面的有化繁为简的诀窍,掌握后课本上一切唬人的段落都能轻松拿下。

覃老师上课,教材、教参、备课本一样不落,但整堂课几乎都不看教材,他对教材内容、当堂课的重难点倒背如流,哪个重要内容在多少页哪个位置一说一个准。尽管政治教材内容更新最多,但覃老师还是与书俱进,教材的变化依然不能撼动他几十年的深厚功力。

中考结束后

2020届学生家长为覃老师送上锦旗

家庭和学生,他首选还是学生

到了初三,学习任务加重,学习时间也就安排得更满了。覃老师的宗旨就是,学生在,他就在,学生周末不回家,他就不休息。特别是最近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回家,很多老师又不能返校上课,覃老师看着班上这一大帮孩子,就更有一万个理由留在学校了,尽管他是那个最该回家的老师。

闭环管理期间,考虑到覃老师爱人行动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年级主任劝他回家照顾妻子,学校另外安排人代他管理班级,他不假思索地说道:“算了吧,只有我班上那些顽皮学生全部回家了,我回去才能安心!”他就这样“辜负”了学校的一番好意。

这段时间,覃老师已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了,只能托付邻居顺便照顾一下妻子。对于闭环管理,他一点怨言没有,而且还时常开导那些想回家的学生,每晚活动时间播放励志歌曲,鼓励同学们坚持就能胜利!

学校工会也为覃老师妻子送去了蔬菜和鲜肉,给予一定的照顾,让覃老师能够放心工作。

他的学生管他叫“优秀开门人”,最早来给学生开门,花最多的时间陪伴学生。他的眼里只有学生!

他就是2023届25班班主任覃勇老师。

上一条信息: 遇见良师 ︱身在管控区的5天4夜
下一条信息:遇见良师︱他是良师,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