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进入班级共生圈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1-12-22 09:41    浏览次数:

班级共生圈:共享、共赢、共惠、共荣

一株植物生长时

矮小而不茂盛

众多同类一起生长时

则根深叶茂、郁郁葱葱

这是自然界独特的“共生效应”

在学校中,也有不同的群体

教师群体、班级群体、小组群体

当他们共生在一环又一环的共生圈下时

成长与成绩、个人与团队皆是“郁郁葱葱”

这就是小班2022届创新自主管理所构建的

——班级共生圈

行之于创新自主、整体发展

小班2022届进入初三以来,如何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动性、如何高效的查漏补缺、如何有效利用时间让学习效果最大化,成了巴川教师们极为关注的问题。

基于此,“班主任团结协作、班级自主管理、课代表协调促查、“学科小老师”示范带动、遴选晨诵榜样暮省示范、盟主争霸赛”这六大班级自主学习共生圈应运而生,其中涉及到教师联合、学生融合、自主竞争三方面的有效互动,真正让班主任全局掌握班级、学生变化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让学生形成互相管理、互相学习的氛围,最终利用“盟主争霸赛”,发展壮大优秀群体,让小群体的快速进步扩展为全年级的共同进步。

行之于促查中、示范时、统筹里

课代表协调促查共生圈

每期从各班挑选最佳语、数、外学科代表,根据走班教学规划,深入到其他班级中管理4—5个学习小组,记录每个组员课堂上和早晚读的表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同时代替科任老师布置作业,形成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氛围,人人都全情投入到日常学习中去,当组员情绪低落、学习情况异常,课代表能够第一时间汇报老师,及时疏导和调整。

学科小老师示范共生圈

学业达者为先,拔尖帮待优,小班2022届14个班中,根据各科表现,每期挑选语数英单科学习方法最佳的学生组建“学习方法宣讲团”,通过走班深入到其他班级中去分享学习方法,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为待优生讲解题型、讲解思路,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把优秀的学法传递到每个学生,增强了“学科小老师”的自信心,让最佳单科的优势延伸到其他学科上,将优势效应最大化。

班长自主管理圈

在走班基础上,值周班长之间轮换管理班级,1班管理2班、2班管理3班依次交替,让同学太熟不便提出建议的弊端消饵于无形,增强班长敢于管理、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值周班长岗位还会在每月共生圈总结表彰后进行轮换改选,做到人人可参与,进而全面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班长在统筹管理课代表及组员的学习情况时,依托课堂专注度、课间自律性、是否纠错等内容的记录手册,为老师提供第一手的学习情况,协助老师及时准确地帮助学生优化学习方法。

行之于眼眸里、走廊上、分享中

班主任团结协作共生圈

班主任一个人的精力、一双眼睛难免有未察觉之处,从教师角度强强联合, 以3—4个班编组的军团制、聘用副班主任,招聘“团长”,排班巡查各班情况。在课堂上、课余时,同学们常常能看见老师们同样的关心、无私的付出、敬业的奉献。

当多位老师以不同的角度观察各班时,每位老师都会从相同学生身上看到不同的问题,进而充分沟通班级情况、学生情况,探讨解决方案,让优秀学生的经验得到传播,对待优生的点拨更具针对性。

行之于榜样上、争雄中

遴选晨诵榜样暮省示范圈

晨诵暮省,作为知识积累、学习回查的重点,评选人将会对全年级各班同学晨诵暮省时的精气神、专注度、读记结合、听写纠错、作业纠错等进行详尽记录后,加以评选,评比出最优秀的晨诵榜样、暮省示范,激发每个“军团”、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千帆竞发精神,让每个学生都在基础夯实中获得更佳的学习效果。

盟主争霸圈

“20人为团的竞争赛、班级分层、各层级评价的对抗赛、学生的专项挑战赛”以日常、月评、专项挑战的结果,在三大赛事拉通评比,单人的结果无法左右最终评比,只有“军团”内学生全面提升,“军团”方可斩获“盟主”荣誉。这是全年级学生共同参与其中的奋斗,每个学生在优于己中取长,在自我要求下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军团与军团之间互争雄长,让整体都得以成长。

巴川中学班级共生圈环环相扣,处处体现自主管理,学子们以“军团”为单位,形成共生共荣圈,让教师与教师、班级与班级、学生与学生在充分联动中,形成共享、共赢、共惠、共荣的精神追求,让榜样的力量发挥到极致,让团队的成长更加直观有效。

上一条信息: 协力!自主凝聚开启新篇章!
下一条信息:文悟班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