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自主凝聚开启新篇章!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09 16:00    浏览次数:

当一群人相结、相知、同行,势必涌出共同的目标,去披荆斩棘、去追光逐日,这需要团结协力、需要凝聚力。

企业,以企业文化凝聚志同道合之士

协力发展繁荣

班级,以班级文化书写并肩前行之歌

协力日就月将

而“班级文化”恰恰是班级凝聚力的体现,从取班名到选班训,从班徽设计到制作,从文本解读到展示,处处都显示学子们的智慧与梦想。“班级文化”更是班级学子们共有的信念、价值观、行为准则的综合体现,是班级的灵魂。

历经巴川中学2个月的五维自主教育磨合,2024届学子们早已同心合意。“班级文化展示”作为巴川小班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是彰显新生代气势、团队凝聚力重要平台,各班级凝聚的团结意志已然跃跃欲试。

他们将把自主规划一一展示,他们将把班级精神中的歌谣放声唱诵,通过展演形式加以表达,有“砥砺前行”、“成长之路”、“尚雅”、“拔节成长”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主题,也有“逆转未来”、“星火燎原”、“点亮世界”、“‘志’胜千里”等远大志向的主题,更有“战国争雄”、“大国崛起”、“锦绣中华”等报国之志的主题。

铭德13班

班徽解读:

外围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说明了本班的班训;昂首的小龙代表着小十三班全体同学向上腾飞;红黄底色代表激情和希望;徽章中间龙带起的云雾有M的形状,小龙环绕成一个D,象征着铭德。

班名:铭德

“铭”,记也,取“镌刻”之意。“德”,善行也,人之境界因善行而升华,《大学》首句即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对高尚品德的追求是我们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精神内核。“铭德”寓意着2024届小13班的全体成员力求将诸多的优良品德镌刻进自己的精神和灵魂,并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时刻谨记。

星火3班

班徽解读:

班徽主体部分由变形的“35”、三条跑道、一颗星和三团火焰组成。寓意着成长路上不是一个人的单枪匹马,而是与同伴的携手前进,星火班的35位同学应团结一致,共同奔向胜利的远方。在巴川中学这片沃土上,星火班的同学们也必将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就如同闪耀的星火一样。

班名:星火

“星火”出自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团大小不一的火,说明三班的学子们都具备自己独有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火”是星星之火,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乐于助人,汇聚个人的力量,做夜空中最亮的星,做黑暗中最温暖的火。

博思15班

班徽解读:

整个班徽由一颗大树和一本书组成。树叶一共35片,代表着博思班全体35名同学。树叶除了绿色之外还有黄色、橙色、蓝色、红色,分别代表着博思班的四个班训。代表着15班的同学们在巴川小班的培养之下成长为“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优秀少年。

班名:博思

博思,出自《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句话的含义是博览群书,广泛学习,能坚守自己的志向,恳切地提问,多考虑当前的事情。从德智体美各个方面充实自己、锻炼自己、健全自己;要敢问,问自己、问书籍、问老师、问同学,学贵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要会思,由近及远、由易及难、由浅及深、由小及大、由已知及未知。

萃华10班

班徽解读:

寓意小10班学子要锐意进取,全面发展,追求卓越,做到“文武双全”。在巴川这片沃土上呵护成长,像初生的朝阳般冉冉升起,绽放华光!

班名:萃华

萃:本义是草丛生的意思,寓意小10班每一个孩子都如小草般生命力顽强,汇聚在一起,又会出现新的火花。华:意为光采,光辉,希望小10班的孩子能够挖掘出自身才能,在巴川这个大家庭绽放光彩。

萃华,即精华荟萃,人才济济的优秀群体之意,寓意小10班的同学既能够发挥个人的才能,又能在集体中互相成就,最终成为能够为社会,为祖国发光发热的人才。

智明7班

班徽解读:

太阳寓意着美好明天,朝气蓬勃、前景光明的含义。翅膀飞鸟寓意着展翅高飞,有所展望。7设计成帆船寓意前程似锦、一帆风顺、乘风破浪,更代表着年轻人对未来的向往和拼搏精神,大海意味着无边的空间和博大的包容。

班名:智明

智明,出自老子的《道德经》:“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寓意知人并自知。希望小7班学子能够看清楚别人的优缺点,而且能省视自己秉性之长短,择善而从,做有智慧的聪明人。首先学会看到旁人的优点,正确的看待他人的优缺点,不断让自己变得优秀。其次,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明白自己的不足,虚心向他人请教,不高傲自大;与此同时,发扬自身优点,不妄自菲薄,拥有真正的大智慧。

志尚16班

班徽解读:

本班徽由红色飘带,奔跑的人,金色圆圈和蓝色背景组成。飘带和金色的奔跑的人组成班名“志尚”的拼音字母缩写“ZS”。其中飘带也是胜利的象征。而金色的奔跑着的人既体现小班四大核心能力之强健体魄。整个金色的图案组合在一起,也像一位在自省的学子,代表着四大核心能力之自主管理。背景呈现一片蔚蓝,代表着知识的海洋,小16班的每位学子在学海遨游。

班名:志尚

志尚,指志向、理想。期望小16班的学子们在青少年时期也能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有宁静致远之心性,有身体力行之品行,有渊博精深之学识,有格物致知之精神。同时,志尚音同“至上”,也寄予了我们对于班级发展不断向上向好的美好愿望。

骏骁12班

班徽解读:

主体是“书”字,代表我们要做乐学之人,“书”上面的一点像人的头脑,体现我们要做有头脑善于思考的人,整体又像一个奋勇向前的人,寓意我们树立目标并坚定向前的追求。“书”上面是一座山,代表成长路上遇到的困难,上面的两只大雁,代表小12班的男生和女生,寄寓我们不怕困难,勇于超越的品质。

班名:骏骁

骏:马之良才也。骁:有勇猛,猛健之意。“骏骁”出自柳亚子《赠郭子化匡亚民二同志》诗:“天涯更喜逢翁伯,邳县人才此骏骁。”“骏骁”,喻杰出人才。希望小12班的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怕困难,披荆斩棘;目标明确,勇往直前;理想远大,乘风破浪!成为杰出之人。

卓耀6班

班徽解读:

三个人向上跃起,昭示着我们卓耀班在人生的道路上要锐意进取,不断奋进。通过学习散发光芒,预示着卓耀班孩子们的光芒能够照亮自己、同学,以及至未来生命发展中的每一个人,并用这份光芒点亮自己、点亮世界。

班名:卓耀

卓本义超然独立、高明。耀本义指照耀、光明,也指出生的太阳孕育着希望。卓耀组合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成为超然而独立、散发着卓越光芒的人才。同时也寓意着,孩子们的光芒能够照亮自己、同学,以及至未来生命发展中的每一个人,并用这份光芒点亮自己、点亮世界。

君量9班

班徽解读:

班徽是由天空、心和海洋构成。寓意小9班每位学子的气量宏大到能容纳天空与海洋,做一个兼容并包、胸襟开阔、心怀大局、品德高尚的新时代少年。

班名:君量

取自于孟郊《赠裴枢端公》里的“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意指君子的气量没有极限,宏大到能容纳百川。寓意我们小9班每位学子都要做一个兼容并包、胸襟开阔、心怀大局、品德高尚的人。我们要效法竹子的挺拔修长,在生活中正直坦诚,不屈不挠。效仿竹子的中空外直,在学习上虚怀若谷,勤学好问。学习竹子的气节,彰显小9班36名学子心胸开阔,发愤图强,敢于担当,卓尔善群。

雅量17班

班徽解读:

雅量的拼音“y”、“l”是由竹、竹叶、尺子、书组成,蓝色部分为海水。“竹”表示期待学生有高尚的品德; “竹叶”,祝福学生学业有成;

“尺子”,指规范个人行为;“书”是体现学生应该勤奋学习、博览群书,做一个学识渊博的人。所有东西都在海里,更是在心中。尺子放在海里,体现“海水不可斗量”;书本放海里,体现“知识如同海一般广博。

班名:雅量

“雅”意为正确,合乎规范;高尚、美好。“量”意为用量器计算容积或长度。雅量是指宽宏的气量。雅量出自《晋书·李寿载记》:“敏而好学,雅量豁然。”意为思维敏捷,喜好学习,度量宽宏,品性豁达。希望小17班的学子们具有宽广之胸怀、淡定之气度、优雅之涵养,做到心中有丘壑,眉目有山河。如此,求学路上方能稳中前进。

文悟2班

班徽解读:

橙色部分是一个2字,蓝色部分是一条威武的龙,2的上面是一个火球,与下面的2字组成一个“文”字。整体汇聚在一起是一个“悟”的甲骨文。“文”与“悟”构成我们的班名——文悟。红色的火球代表着兢兢业业的老师们,照亮我们文悟班这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

班名:文悟

文是指精神财富,旧时礼节、知识、文化;“悟”是指领会、理解、觉悟,拆开可以分为“忄”与“吾”,用心去感悟知识,同时,它又有谐音文武双全、闻鸡起舞,激励同学们要奋发努力,积极向上,代表我们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符合小班“强健体魄”、“自主管理”的教育理念。

骥贤5班

班徽解读:

书本的造型,代表我们要多读书,敏学且笃行。人物代表的是我们整个骥贤班,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头顶有散发的光芒,代表智慧,对事物求真的态度,以达到至善。阳光道路也象征我们35人在这未来路上,朝着成功道路上前进!在学习中实践。

班名:骥贤

 出自曹植《矫志诗》“道远知骥,世伪知贤”。骥贤,即有德又有才之人。希望小5班的同学们以后都是德才兼备的人,希望都具有良好的品质,坚持不懈,遇事都能去想办法解决,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又有学习的能力,学习知识,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体现出自己的才干与才能;具备自主学习事物的能力。期许以后能成为都是拥有这种能力,成为具有这种优良品质的人。

文鳐8班

班徽解读:

选取文鳐鱼跃龙门为班徽主体构想;以笔头为鱼尾,作为遨游书海的动力支撑,以巴川小班的标志颜色作为书海的颜色,象征小八班的孩子成长在巴川小班的海洋里;文鳐之身,与龙门之姿相互组成“小八”样式,象征小八班的文鳐们超越自己,飞跃龙门,实现自己的梦想。

班名:文鳐

文鳐,状如鲤鱼,鲤鱼跃龙门需要经历重重困难,才能飞越龙门化身为龙,象征小八班孩子在小班的学习成长,需要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超越自己。文鳐鱼是有翅膀的鲤鱼,翅膀的伸展具有强烈鲜明的运动感,和巴川的四大核心能力之强健体魄相呼应,在更广阔的人生赛场上飞跃!

鸿志1班

班徽解读:

整体图案形似一个在跑道上奔跑的人,一群形状各异的大雁围绕在周围,寓意小1班学子心怀鸿鹄之志,尊重差异,发展优势,奔向远方,更希望如同大雁般展翅高飞。整个图案以红色和蓝色为基调,红色代表着追逐梦想的热情,蓝色代表实现目标的坚定。

班名:鸿志

“鸿志”:寓意志向远大,希望小1班学子树立鸿鹄之志,拥有远大志向与理想,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为小1班增光,为巴川添彩,报效祖国。

骁腾11班

班徽解读:

主体是一个站在书上奔跑的人,人由班名骁腾的首写字母“X”和“T”组成,又形似“文”,文化,文采。寓意小11班的同学博学多才,将翱翔在知识的海洋,一路腾飞。

班名:骁腾

骁腾,出自唐代诗人杜甫《房兵曹胡马》:“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骁腾马是所向无阻,不怕路途遥远,拥有奔腾快捷、堪托死生的良马,可以横行万里之外。寓指小11班学生在追求理想的途中,不惧任何困难,坚持奋勇向前,处处争先;在小班的成长,会一日千里,用行动践行看得见的成长

君志20班

班徽解读:

班徽主体形象是一个朝着目标奋勇奔跑的人,是由班名“君志”两字的首拼字母“JZ”组成。

奔跑的人物形象同时组成了数字“36”的外形,代表君志班36名学子,团结一心,合作学习,奔跑在逐梦的路上。

班徽颜色继承了巴川标志的蓝绿主体色。上方蓝色寓意志存高远,尚善乐学;下方的绿色寓意脚踏实地,思辨笃行。班徽将班名、班训的内涵融为一体,引领学子健康成长。

班名:君志

语出《孟子》“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意思是:君子立志于大道,如果不一点一滴去积累知识,培养美德,使文采表现出来,就不能通达。" “君志”即君子的志向,君子的志趣。希望20班全体学生,传承中国文化,兴君子之风,修君子之身,立君子之德,强君子之志。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个个成为君子,立大志,建大业,展宏图。

思成18班

班徽解读:

毛笔代表莘莘学子在巴川的沃土上绘写自己的人生;两边对称的问号代表多维思考;左边的喇叭代表询问,右边的三条杠,代表同学们在未来能够发光发热,为社会作出杰出的贡献;绿色代表24届小18班充满生机与希望。在启发与思考中成就18班学生们的梦想,每个人都能够成人成才,为社会贡献力量。

班名:思成

出自韩愈的《进学解》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思成”意为做事情要想成功,必须进行周密的思考分析。

云翥19班

班徽解读:

班徽由三种颜色组成,黑色冷静,代表学习和思想道德上的沉着;红色热烈,代表热血兴奋、向上的生活态度;蓝色则代表了青春活力、积极的人生个性。黑色部分形似巴川中学首字“巴”,三者结合为“巴川”二字,整个图案既有“巴川”又有“19”。意为小19班学子在学校的包容下,在未来三年的校园生活中,在学海遨游进取,成为学习的王者!

班名:云翥

 “云翥”:寓意立青云之志向,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穿云破雾,遨游于知识天地之间。我们小19班学子总有一天会一鸣惊人,直挂云帆!

弘德4班

班徽解读:

太阳的形象,象征高尚、希望、目标和勇气,寓意小4班学子们心向高尚,立志做有品德、有担当的中国青年;红色的丝带像一条奔跑向太阳的跑道,代表着不断向前、追求极致,蕴含着班训“勤勉致知”的理念;班徽寓意我们会在巴川中学这一片沃土上闻鸡起舞、畅享青春,生长为自主、合作、善言和强健的人。

班名:弘德

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小4班把弘德作为班名,旨在强调道德教化,体现班级重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在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守则德基础上,追求更高德道德目标。

鲲瀚14班

班徽解读:

“鲲”代表着我们小14班所有同学,它的几道身影代表着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蜕变成“鹏”的过程。“鲲”身旁的一道杠代表着我们成长的影迹,寓意着我们要不断回望过去发现问题并展望未来积极向上。蓝色的背景就如浩瀚的大海或宇宙,它象征着我们的成长平台“小班”。4颗大星星代表着“强健体魄、流畅表达、自主管理、合作学习”,4颗小星星代表着班训“立德、敏睿、勇毅、尚美”。

班名:鲲瀚

出自:《逍遥游》庄子,“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鲲瀚:我们每日学习,不断精进,渴望蜕变。好比我们是鲲,期待化而为鹏。而如果我们是鲲,亲爱的小14班便是任我们自在遨游的大海。我们希望小14班的每一个同学都可以一起努力,共同成长,为“化而为鹏”的理想创造一片浩瀚无边的海洋。

上一条信息: 诵读经典文学,跨越时空探寻传承与方向
下一条信息:你好!欢迎进入班级共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