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丨诗能载道 歌以咏志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3 20:27    浏览次数:

巴川量子第二届经典诵读比赛,历经近3个月的筹备,以诵读+舞台剧的形式集中展演,品读经典诗词,厚植文化底蕴。

一腔热血勤珍重

初2021届5班《我们的青春时代》

青春,是生命的春天;青春,是理想的火把。国难之时,青年的奋进是一代人生命的聚光点。我们歌颂青春,愿将青春的力量释放,发扬!

初2021届4班《归途》

倾听淡淡乡愁,感受炽热情怀。同学们以余光中那首脍炙人口的《乡愁》,表达游子对母亲、对新娘、对故乡的深深眷恋与浓浓爱国之情。

淡然释怀笑万物

初2021届牛顿班《东坡突围》

苏东坡被贬黄州完成了永载史册的文化突围。他的高贵、煎熬、豁达与孤独,让学生深刻领悟如何面对挫折不放弃,面对辉煌不自傲,经历低谷不自卑!

初2021届3班《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三对夫妻,不同时期,情感转折。新婚夫妻,虚度时光里的浪漫、温馨、幸福;中年夫妻虚度时光中的情味;老年夫妻虚度时光里的握手言和。在时光里思索,同学们更多了一份理解与包容,体贴与温暖,静思生命的意义。

初2021届1班《纤夫》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感受地域特色,体会纤夫精神,感知遗产文化。喊一声号子,是面对江流无所畏惧的呐喊!喊一声号子,是对川江文化的回忆!喊一声号子,是对纤夫们不屈不挠精神的展现!喊一声号子,是对厚重历史文化的传承!喊一声号子,让世界都能听到我们民族的声音!

素衣莫起风尘叹

初2021届2班《南方的夜》

每个人心中都蕴积着深情和哀愁,它们流进《南方的夜》里,流进那一片静夜的湖水之中,拍击着心的堤岸。这是一种甜蜜的温爱,传递语言的魅力,弥漫诗文的意蕴。

初2021届国际班《这也是一切》

绝望与希望伴生,失败与成功交替,顺从与反抗对峙,这首诗用否定的句式传递鼓励、激发力量,点燃同学们对生活的信念和担当!

要想创作出一个好的朗诵艺术作品,需要掌握好朗诵艺术语言的“五大法宝”——气、声、字、情、形。曾自由老师结合这五点,对同学们的表演进行专业点评。

从畏惧舞台到享受舞台,《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的男主于昊立在这次经典诵读活动中,挑战自我,收获成长:

有一段时间很厌恶上台,一有活动,我会不安、惧怕、拖延……经典诵读让我重拾信心。起初,只是为了不让老师失望。通过一次次朗读练习、一次次加油鼓劲,竟然意外的收获了主角的荣誉,舞台又恢复了它光辉的形象。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

——孔子

有家长在听《纤夫》时,摘下眼镜,擦拭泪水;有同学在听完《这也是一切》后说“觉得后背发凉,直击心灵”。这就是诗歌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壮志难酬,看到了春风得意,看到了荣辱辛甘,看到了人间百态,也看到了至真至诚……

经典诗词,不仅是跨越时空的精神宝藏,更是岁月凝练的智慧结晶,浓缩了几千年人类共同的境遇。巴川量子的同学们在“国文经典”课程基础上,通过经典诵读比赛,激发情志,开拓眼界,增长知识,从诗歌中汲取力量,不断成长。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上一条信息: 妙趣单词赛,量子有“词霸”
下一条信息:小学数学 如此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