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 如此好玩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8 09:24    浏览次数:

数学不仅拥有真理,而且拥有至高无上的美。

——英国数学家罗素

近日,江北区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在巴川量子学校圆满举行。“课堂呈现完美”,江北区数学教研员李渝霞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

寓教于乐 拓宽思维

量子小学部的数学老师谭淑丹,通过一堂精彩的现场课例展示,让一年级孩子学习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数学,并帮助他们理解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在小火车的推动下,孩子们在“有趣的动物园”中边学边玩,用摆一摆、数一数、画一画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数学问题。谭老师教孩子们有依据的猜想、科学的探究、思考内在规律、动手实践验证……从形象到抽象,从抽象到形象。

谭老师的课堂不仅注重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动手实践、思维提升,还帮助孩子们认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深化了对基数、序数、数字大小以及数序的认识,拓宽了学生数学的思考视角与思维方法。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游戏中发现:数学源于生活,充满趣味,数学好玩!

玩转数学 量子出彩

巴川量子学校小学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艳,就量子教育的理念、团队建设、研课过程等方面与江北区参会教师们进行了分享。

巴川量子的数学课注重学生解决问题方法的习得与思维的提升。小学部数学教师团队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校本开发了数理思维课程。通过数学故事、数学活动、专题训练、主题式探究等趣味学习方式,强化孩子们的形象思维、锻炼抽象思维,从中发展“数理思维”。

老师们还积极探索数学课与体育课的结合,从数感、统计、分析、图形等角度解决体育与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激发孩子们的探究精神,帮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思想碰撞 深入教研

观课前,与会教师三人一组,分析教材,深度备课;观课后,老师们多向互动,深度碰撞。

教研员李渝霞老师用四句高度评价本次活动:一是用心、用情做教学;二是看到了“专业与敬业”;三是课堂呈现完美;四是数学团队把教研活动做到了最好。“这次教研活动不仅看到了老师个体的成长,也呈现出整个数学教研组的团结协作”,她由衷感叹道:“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教研的目的在于提供一个样本,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聚焦重点,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收获和思考,也为今后的教学积蓄前行的力量。

上一条信息: 经典诵读丨诗能载道 歌以咏志
下一条信息:硬核,班级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