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心理健康,怎么关注?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9 09:21    浏览次数:

你知道心理健康的十大标准吗?

让友谊的小船变巨轮的方式有哪些呢?

做情绪的主人,说说你的情绪管理!

在巴川量子学校,有这样一面墙:偶尔会科普心理知识;时常留下问题与同学们互动。心理学老师们以“心理涂鸦墙”的方式,了解孩子们真实想法和心理状况,帮助让他们以更健康的心态学习。

学习倾听内心的声音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节奏变快、竞争加剧的社会,涉世未深的孩子们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影响学业和生活。如何倾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如何帮助他们解开心结?以怎样的方式关爱孩子的心灵,体现教育的温度?这是巴川量子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一直思考的问题。

学校每学期都进行心理测评,定期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况,根据测评结果建立专属档案;针对校园霸凌、自我保护等教育热点问题,分类开展主题式问卷调查;根据学段不同,开展特色心理团辅活动,帮助孩子释放压力、提升抗压抗挫能力。

对于心理敏感期的初中生,学校特别开设了心理特色选修课,通过《心理学与生活》《生涯指导》等课程,帮助同学们认识情绪、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缓解压力……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从而达到“身心”健康成长。

▲上图:心理课   左图:心理测评   右图:心理团辅

说“秘密”的知心小屋

如果对自己心理状况感到困惑,不便向家长倾诉,如何求助?

在巴川量子,每个孩子都有一张心理预约卡,需要帮助时,匿名填写预约卡并投入“心语信箱”。当预约通知栏上出现查询信息后,就可以准时赴约了。

普朗克楼的309室就是那个可以诉说烦恼的“知心小屋”——柔软的明黄色沙发,搭配可爱图案的抱枕,书柜里整齐摆放着心理学书籍,墙上有“暗藏玄机”的图画,屋内的沙盘能在玩耍中测出你此刻的心理状况。

陆星月、王茜两位专业心理课教师担任“知心小屋”的咨询师,每周固定时间接受全校学生的预约,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与疏导。“不需要提问,孩子们会自己开口说,就像聊天一样。我们通常会在他们说完后,给出建议。有时甚至不需要建议,他们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关注与倾听”。

“开学以来,每个月至少10位同学进行咨询。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帮助了30多位同学”。陆星月老师说,“通过合适的沟通寻求帮助是强者的行为。在困境中学会求助,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温暖的“知心小屋”

家校联手走进“内心”

“如果把心理比喻成一条河流,当它越过水位线、流出堤坝的时候,就是心理出现了危机……”

近日,巴川量子以《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对全校班主任进行了心理学专业培训,内容涉及危机识别、危机干预、情绪调试……学校还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测评。因为我们深知: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影响着其个人工作的效能,更重要的是深刻而长远地影响着学生的发展。

校长助理郭井芳表示,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不能只着眼于学生,老师与家长都不容忽略。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生态系统,家长的心理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及亲子关系。学生发展中心正在筹备家长的心理测评、讲座等活动,帮助他们走进孩子的“内心”。

全身心地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

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关注和学习。

有学生离开“知心小屋”时说:“好神奇!为什么老师你什么都没做,我就觉得整个人都变轻松了!”

这就是关注与倾听的力量。只有认真关注、耐心倾听,才有可能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和内心需求,心理健康教育才会入心、入理、有用、有效。

上一条信息: 一起“趣”玩吧,把游戏带回家!
下一条信息:“乒”搏 | 巴川国际首届乒乓球校际联赛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