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最该奋斗的时候谈“佛系”
来源:团委   作者: 2020届23班 黄妍雯   发布日期:2019-11-12 10:17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巴川中学2020届23班的黄妍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别在最该奋斗的时候谈“佛系”》

阶段考试结束,身边会看到一种景象:有同学拿到试卷后一边捂着胸口作痛苦状,一边却又故作潇洒的说:“我是佛系学习,宠辱不惊啊!”听罢,众人大笑,我却嗤笑,他们口中的“佛系”不是心境泰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倒是自我安慰的最好办法了。我要说,学习不是单靠一个心态好就能完成的,尤其是初三、高三,注定将是以汗水书写人生的一段拼搏时光!

先举我自己真实的例子吧,初一初二的我,努力奋斗的时间太少,得过且过,倒是学得轻松,但也极不踏实稳定,亏得基础好思维快,才勉强稳住了班级前列。可一旦到了初三,真的能和初一初二一样吗?也许大多数同学和我一样,曾经抱怨过成倍增加的作业,埋怨过愈加难以理解的知识,讨厌过日渐频繁的考试。

以前我一直在寻找一条快捷的学习之路,也曾有过如某些人一般的“佛系”学习思想,可是到了最近,我才发现现实是如此的骨感,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一条路可走,阶段考试的失利,让我幡然醒悟:没有过程的辛苦付出,哪有辉煌的成绩可言?

“佛系”学习,看似洒脱,实则是对自己的极不负责,说直白了就是萎靡不振,活得“佛系”,这何尝不是一种现代的阿Q精神?作为初三的我们应该明白,究竟还有多少时间够我们自我安慰?不过只有区区两百天!

所以,我想明白了,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应该在于把一切献给现在!

我们每个人都有想实现的目标吧,管它是大是小。跟大家毫不避讳的说,我的目标就是考进巴川新高中的清北班,无所谓别人怎么看。如果执意去做一件事,就不要再问自己和别人的值与不值,心甘情愿才能理所当然,理所当然才会义无反顾。

初三的意义,莫过于在奋斗一年之后可以看见硕果累累,在最该努力的日子里留下你认为重要且永久的痕迹,那么这段生命就没有虚度。

当然,无论多么小心翼翼,总是会有失误或犯错,就如我和部分同学的一阶考试一样,成绩不甚理想,我当时也委屈难过,可这还不是伤春悲秋的时候,而应该总结反思,调整状态,重新振作,绝地反击。你我都是平凡的人,但只要你肯用功,大家都会看得到,哪怕微小的进步你自己也能感受得到,我们已无暇顾及过去,我们要大步向前。

同学们,没有谁的青春是在红地毯上走过,请别在最该奋斗的时候谈“佛系”,要如海明威在《太阳照常升起》中疾呼:“我们要相信:不同的青春,同样的迷惘。然而,青春会生长,迷惘会散去。太阳第二天都会照常升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信息: 生命不息 拼搏不止
下一条信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