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来源:团委   作者: 小2025届   发布日期:2023-09-18 16:23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占领东北,建立伪满政权,东北同胞开始了日本帝国主义铁骑下暗无天日的亡国奴生活。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艰难前行。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何在?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壮丽诗篇。

数十年的期待,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奋斗,终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伟大的中华民族,载着秦关汉月、唐疆元界的累累鼓声;载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改革开放的憧憬,正飞速前进!如今的中国,神舟飞天不断创造“中国高度”,蛟龙潜海迅速成就“中国深度”,高铁5G持续刷新“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竞争力与日俱增。目之所及繁花似锦,每个中国人都想告诉先辈们一声“这盛世,如您所愿!”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九一八,就是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耻辱;纪念九一八,就是让我们缅怀先烈,永存民族精神。昔日的九一八已经过去,今天,我们牢记这段耻辱、伤痛的历史,就是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就是要知耻而后勇,奋发而图强。巴川二十年,重新再出发。作为巴川学子,我们肩负新时代的重任,勿忘国耻,就是鞭策我们不断进取,不断超越。我们要时刻牢记校训“思无涯,行有矩”。做善于思考的人,勤勉爱动脑筋,做富有思想的人,积极培养批判精神;做思维活跃的人,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做行为规范的人,培养良好的习惯,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节操、读好每一本书、做好每一件事,养成良好的习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是身心健康、德行高雅的阳光少年;我们是能力卓越、责任担当的巴川学子。回顾过去,我们雄心激扬;盛世年华,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新征程上,我们定要牢记历史,努力学习、奋勇搏击,带着历史与责任,勇敢地向前奔跑,时刻准备好,为母校争光,为祖国效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信息: 别在最该奋斗的时候谈“佛系”
下一条信息:回顾中秋·礼赞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