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疫,我自有我范儿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2-11-14 18:35    浏览次数:

校园闭环管理下的班主任工作

有苦有累也有滋有味

年青班主任们的工作记录

更是有声有色,很有代入感

学术范儿    陈天亮

文艺范儿  "我磊哥"

职场范儿  "兵哥哥"

(这里是兵姐姐)

各具特色,节选片段,与君共赏

一起见识“班哥”“班姐”们的防疫范儿

一、“临危不乱,思想引领先行”

第一件事便是快速稳定军心。首先在家长群给大家发出了校园闭环管理的通知,并告知家长们积极调整心态,强调了校园闭环管理措施的必要性, 梳理了学校的网课操作流程。

和科任老师同样进行了有效的沟通,消解了大家对“闭环管理”的畏惧心理。最重要的思想引领在学生,利用周日当晚的班会课和平时的微班会,给全体学生做心理疏导,其中最重要的观点是: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学习,其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不变的,都是要把知识吃准吃透!

二、“分门别类,实事求是管理”

(一)走读生(居家学生)管理

1.网课的管理办法

网课期间让走读生打开摄像头,我的办公地点也转移到教室,与在校学生一起听课,关注在校学生的同时也关注走读生。遇到有不认真的情况便及时做好记载,与该生取得联系。若屡次提醒无果,将与其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2.网课的作业管理办法

利用微信小程序收集和批阅作业,既方便了科任老师的作业批改,也可以清楚地了解走读生作业的质量。每天作业批阅完成后,与科任教师交流沟通,分析学生作业,表扬优秀,不足之处,再作提醒。

3.班干部阶段总结

班干部对常规时间的走读生管理(走读生作息时间与在校学生完全一致,要求走读生加入腾讯会议并打开摄像头),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总结,表扬优秀,激励不足,把总结分发到走读生群及班级家长群中。

(二)在校学生管理

1.抓实常规工作

从班级的学习、纪律、清洁、体温检测等各个方面入手,培训在校的班干部落实每个方面的监管工作。让学生上课做好笔记,积极思考,课下高效的完成作业,这是保障教学效果最有效的措施。遇到录像课,我就在教室巡视,为线上上课的老师管理好班级纪律,保障课堂效果。

2.开展心理疏导各类活动

(1)利用好微班会和班会时间。分享名人励志故事;放映喜剧短片,让在校学生放松;播放音乐,唱歌排解愁绪;利用流畅表达时间,让学生分享自己纾解情绪的有效办法。

(2)利用好体育课堂。由于体育课只能网课的方式进行,每周抽出一节体育课带学生到操场上运动、做游戏。

 学习的热情不应以时间、地点或任何条件的变化为转移,但班主任的工作必须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总结而言:严慈相济是为最佳。

“严”在常规。所有的走读生同学在上课前必须整理好仪容仪表,不管是网课还是线下,所有的同学必须做好课堂问候,仪式感觉不能缺;对于教室的桌椅、书柜、地面清洁应提出更高的要求,窗明几净不能缺;到位时间的考勤,作业的促查一次不能少,严明的纪律不能缺。常规的缺失就是溃散的开始,时刻保持高标准是巴川特色,也是巴川学子的成材之道。

 “慈”在陪伴。在疫情的冲击下,学生的心态难免有波动,最近的同吃同住为陪伴创造了更好的机会。一个人去吃饭时,我习惯双手插兜,但现在即使是无处安放,我也只能把手拿出来,因为我的身边跟了一大帮学生。他们热衷于模仿我的动作,如果一群人都这样插兜走路,实在是过于“拽”了。一起吃了几天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这群孩子身上的活力。他们为每个食堂取了代号,对食堂的各式菜色有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称最靠近门口的两排桌子为“评委席”,并坚持每天在评委席用餐。他们的饭量真的很大,咖喱饭要加两次,三两的面吃不够,还把我的夹去一大筷子,真可谓是“半大小子,吃垮老子。”吃完回教室的路上也有很多必须要做的事情:路过运动场要做两个引体向上,读书广场的单双杠也要去撑上一遭,走到宣传橱窗要跳起来摸个几次,一直摸到葡萄架,那颗想要灌篮的心才能稍稍平息。在这所有的事情中,一定还充斥着欢声笑语。真是难怪这群孩子总容易迟到,跟这样的欢乐比起来,老师的几句批评算什么呢?

虽然只有两三天,但他们已经养成了每餐饭必约我的习惯。在吃饭时,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影响他们的心情,我也乐意见他们高兴,做这样的“饭搭子”是令人愉快的。我刚参加工作,还非常幼稚和自恋,我很希望自己的在场可以让他们的快乐增多,很希望自己的鼓励可以为他们带去力量,很希望他们在心里想着有胡老师在真的很好。当然,如果谁能当面说出来,那我将是最幸福的人。

一、准备工作

开一节主题班会课。

“‘疫’起同行”主题班会课:详细讲解了目前疫情形势下我们能做些什么;该如何科学的自我防护;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准备工作;建好了走读生家校群。

二、一日建设

精准督促,时时守护。

①抓出勤。早提前开始清点好在线人数和班级人数,所有同学要提前三分钟进入班级。有事离开要请假。

②抓设备。设备位置调整好,露出脸、全程打开摄像头,班级内实现同频互动。

③抓过程。线上线下,助力课堂。关注学生在不同课堂的听课状态,涉及到走班课程就要及时进入走班会议室监督。

④抓作业。在家同学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提交、批阅与改错;在校学生实行面批与小助手协助批改与汇报。

⑤抓总结。每天利用流畅表达时间总结新模式下一天的学习收获。

⑥抓沟通。及时在家长群中总结当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做到让家长放心。

这些年青老师

由学生变为老师

是角色转换,更是师道传承

他们具备优秀的教育学素养

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勤于思考

处处体现着教育人的情怀和温度

在此

向日夜陪伴着学生的班主任老师们致谢!

向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敬!

上一条信息: 师者群像︱是他们一起塑造了巴川精神
下一条信息:巴川新高中思政优质课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