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 三年规划方案(2021—2023)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0-12-18 12:18    浏览次数:

指导思想

以铜教发〔2020〕54号“关于修订印发重庆市铜梁区中小学(幼儿园)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为指导,以理论学习、专家引领、主题研讨、课题研究、学术沙龙为主要研修形式,通过成员自主研习和集中研修,切实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个人修养和专业水平,促使工作室成员逐步成长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管理干部或知名教师,努力建设充满教育智慧的名师工作室团队,使工作室真正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工作目标

1.按计划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每学期至少3次有固定时间、地点、主题的活动,通过课堂诊断、问题研究、专题讲座、读书交流、校本实践、考察学习等活动,促进全体成员专业提升,共同成长;

2.三年内确保完成一个国家级课题、一个市级课题结题和3-5个区级课题研开题并研究,工作室成员每年至少完成1篇专业论文,指导并确保每位成员参与区级及以上课题研究;

3.积极研讨自主教育理论内涵并开展实践,每名成员有学术论文在公开刊物发表或获市级及以上等级奖,每学年提交2份以上优秀论文、教学设计、案例在全区分享,力争三年内在国家级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

4.每年在区域内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不少于6次,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送培到校、教育扶贫、现场指导等,到学区级及以上培训项目中讲学、上示范课不少于5人次。每名成员在各自单位上要积极参与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承担校本培训、课程开发等工作1项以上,每年开设公开课.研究课或专题报告等不少于2次;

5.使本工作室在区内外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并为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制度要求

1.学研制度

(1)按时学习:工作室成员平时学习以自学为主,另就某一研究方向的主题集中学习,同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成员凡是参与外出学习培训之后均需上交学习心得体会;

(2)按需学习:工作室成员的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根据目前及今后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在教育教学理论等方面有选择性的学习;

(3)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每位学员每年至少参与一次主题发言并上交发言稿;

(4)工作室建立“每期一主题”研讨制度。由工作室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每期集体研究一次。

2.考核制度

(1)建立规范的工作室成员档案,记录培养过程。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课、评课记录、公开课、展示课的教案、讲座、发表的论文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 

(2)严格工作室管理和考勤,确保每次活动不无故缺勤; 

(3)每位学员至少参与一项区级及以上课题研究并保证结题;

    (4)每学年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年度考核并通报。

研究内容

    1.研究基础

    自主教育是让个体在受教育过程中形成一种自觉且持续不断的内在动力支持,进而促进其主动参与、主动学习、主动建构、主动创新,最终实现个体的主动发展和人格完善。学生自身要通过教师的引导学会自我认识、自主设计学习和活动、自主学习,并在受教育过程中学会自主管理和进行自主评价,最终实现主体性的生成和发展。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促进学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叶圣陶先生也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不教育,要使学生学会自学的本领,养成自学的习惯。”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学习方式的悄然变革使自主教育逐渐成为了教育的内在要求和发展方向。

    在郭洪校长的带领下,巴川中学已进行了多年的自主教育研究,积淀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构建了巴川中学“五维”自主教育体系,相继研发了《青少年成长管理日志》.《成长报告册》等管理工具;以巴川小班为代表的自主教育实践荣获2017年重庆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得到了包括《中国教育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长篇整版报道;2015年,郭洪校长的自主教育专著《郭洪与自主教育》面世,得到了众多教育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评价,被列入教育家成长丛书;2016年,全国教育家大会中学分论坛、郭洪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巴川成功举办,让与会者实地感受到自主教育在巴川中学的落地开花,2019年9月铜梁区首届自主教育成果评选顺利举行。截止今年,全国实验学校达32所。

    随着国家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进一步推进与落实,巴川自主教育实践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梳理经验,总结成果,彰显自主教育对学生核心素养形成的积极作用和对人的终生发展重要影响。在此过程中,“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期待通过本工作室的建立,将自主教育研究成果在我区各中小学推广开来,以发挥名校辐射效应,带动区域教育共同发展。

    2.研究方向

以郭洪自主教育思想为核心,以“五维自主”为切入点,以“解读内涵、理论借鉴、分析现状、反思问题、建构策略、总结展望”为研究思路,运用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结合我区各级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从微观层面入手,探寻和解决培养学生自我认识、自主设计、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评价能力的策略和方法,开发出自主教育系列校本课程,打磨出一系列自主教育课例课型。

3.具体研究规划

项目

 学段

内涵

研究活动载体

自我认识

初一(背景层)

身份、地位(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爱国教育、重庆乡土文化教育、校本文化教育)

1.传统节日举行相关活动;

2.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活动;

3.朗诵经典—弟子规;

4.我爱巴川朗诵比赛;

5.主题班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爱国教育、重庆乡土文化教育、校本文化教育、初中生必备品质教育);

6.心理健康教育;

初二(现状层)

优点、缺点

1.青春期系列教育;

2.心理健康教育;

3.主题班会;

初三(未来层)

理想与使命

1.主题班会:理想教育、励志教育、责任与担当教育;

2.百日誓师大会、毕业典礼

3.理想生活状态与现实情况的对比教育;

自主设计

初一

兴趣选择

1.兴趣爱好、理想职业的问调查;

2.课程辅助活动、社团建设;

3.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周末广场音乐会;

4.开展学生才艺大赛(儿童节);

学习规划(短期.长期)

5.《计划本》-学年计划,学期计划、学月计划、周计划及天计划;

初二

专项发展

1.艺术、体育特长队的训练;

2.未来高考意向学科的兴趣训练;

学习规划(短期.长期)

3.《计划本》-学年计划,学期计划、学月计划、周计划及天计划;

初三

职业设计

1.理想职业,理想大学(提前了解);

2.理想高中的设计规划;

学习规划(短期.长期)

3.《计划本》-学年计划,学期计划.学月计划.周计划及天计划;

自主学习

初一

活动前:独立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
活动中:对学习进展和方法进行自我监控、自我反馈、自我调节;
活动后:对学习结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和自我补救;

1.课本知识的自主学习
1) 自习课、周末、寒暑假的自习规划本的使用;
2) 云课堂的建设;优生的自主拓展;
2.课外知识的自主学习
1)阅读的推进;
2)寒暑假的社会实践;
3)各种夏令营活动的开展;
4)科技活动周的开展;

初二

初三

自主管理

初一

微观:个体的自我管理;(举例:《青少年成长管理日志》)
中观:班级的自主管理;(班级文化建设)
宏观:学校的自主管理;(班级值周)

1.《青少年成长管理日志》;
2.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制度、教室美化、班级文化创建、班级文化展示);
3.班干部的选拔、培训及工作过程记载;  
4.班级值周;
5.学生会或大队委干部的选拔、培养及工作过程记载;

初二

初三

自主评价

初一

多元评价(评价角度多元,评价者多元)

1.《成长记录本》—学生周小结(自评,小组评);学月小结(自评,小组评);
2.学生个人荣誉殿堂;
3.学生《成长报告册》;
4.学生档案的建立和使用;
5.各种表彰会;

初二

初三

 

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主要措施

阶段成果

2020.12

-

2021.12

(1)确定新周期工作室成员; 

(2)制定出三年工作规划;

(3)完善配备设施(场地.设备.制度);

(4)组织2-3次工作室成员外出学习;

(5)组织指导课题申报。 

进行制度建设,理论学习,开展在线研讨,学术沙龙,参观考察。

(1)“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工作规划;

(2)相关论文;

(3)参观学习报告。

2022.1

-

2022.12

(1)开展课题研究; 

(2)组织实地学习考察;

(3)开发课程读本;

(4)开展1-2次主题讲座。 

开设主题讲座,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实地观摩,主题研讨。

(1)讲座稿、发言稿; 

(2)相关论文; 

(3)学习报告;

(4)课程读本。

2023.1

-

2023.12

(1)课题总结; 

(2)组织论坛交流;

(3)撰写教学设计;

(4)打磨课型课例; 

(5)成果提炼和总结;

(6)成员考核。

组织主题讲座,论坛交流,优秀论文评选,在线研讨,外出学习。

(1)相关论文;

(2)结题报告;

(3)教学设计;

(4)课型课例。 

 

 

支持保障

    1.经费保障。教委每年拔付实施名师工程的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室成员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实践,参加继续教育,参加高层次学术交流及培训活动等。

    2.资源保障。以实施“名师”工程为龙头,加快我校名师工作室的硬软件建设。积极开发网络平台、图书资料等设施资源在名师工作室中的作用。学校为名师工作室提供单独的办公场所及办公器材。

    3.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实行“名师”工程的相应保障制度,确保计划的顺利.有效实施。坚持自我提高为主,校本培训为辅,进一步建立“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机制。每年选送部分工作室成员参加高层次培训,同时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学。

考核管理

所有工作室成员均由工作室主持人负责考核,主要依据成员培养方案考察其是否达到培养目标,分为年度考核和工作周期考核,年度考核不合格者予以调离名师工作室,同时可按有关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

                                         2020年12月18日

 

上一条信息: 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首届自主
下一条信息: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郭洪自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