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看世界,哪来世界观?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29 16:40    浏览次数:

走出校园,

就是简单快乐地玩耍吗?

NO!

课程意识、收获与成长

才是研学的本质。

人生的“飞”常时刻

说到飞行,孩子们既兴奋又疑惑,脑袋里的十万个为什么大爆炸!出发前,一年级1班蒲峻熙的爸爸走进教室,给孩子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飞机课。作为技术高超的专业飞行员,蒲爸爸惊讶的发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广阔的视野远超同龄人!

飞机是怎么飞上天的?

谁在指挥飞行员飞行?

那些奇怪的符号代表什么?

带着新鲜的问题与思考,孩子们走近了航空科普基地:观看无人机花式飞行表演,用惊叹与尖叫声点赞;在航空大课堂,了解从古至今的航空发展史;在模拟的A320机舱,了解客舱安全知识;在飞网区域,操作无人机定点飞行、降落;体验RC竞技的魅力,和同学们来一场追逐比赛;学习指挥手势,了解塔台与机师的沟通话术……

综合体验环节里,孩子们化身小小机长,在塞斯纳172固定模拟器上开展飞行体验,顺利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飞行任务。萌娃们激动又兴奋:“长大了,我也想开飞机!”在“行走中的课堂”这一“飞”常时刻,梦想的种子已悄然生根发芽。

糖关刀的“独家秘籍”

二三年级的萌娃们走进南山非遗研学基地,感受非遗的人文魅力,展开探究式学习。

了解十二生肖的故事,学习做生肖符,亲手制作一个独一无二的“猪”符;聆听巴渝脸谱的历史,体验脸谱制作技艺,把我们心目中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画在脸谱上,传统的脸谱图案,在孩子们手中变得更加鲜活生动。

扎马步、甩狮头、前后跳、左右摇、狮尾配合……憨态可掬的小狮子最可爱。舞狮子不仅考验人的身体力量,更讲究技巧和配合。狮头狮尾交换位置,动作如何呼应,孩子们体会到各自的责任,配合逐渐默契,也懂得了“团队”的重要和意义。

糖关刀吃过不少,制作还是头一遭。非遗师傅用圆勺舀起锅里的糖液,手腕上下翻飞,或提、或顿、或拉、或收,糖液像施过魔法一般,准确的落在白石板上,凝固成一个个晶莹剔透的传统图案。

“动作要快,慢了糖就凝固了。”“手抬高点才能拉出糖丝,糖丝越细越好吃。”实践出真知,小手艺人们在不断的练习中,总结出了自己的“糖画制作秘籍”!在行走中,学习、实践、总结、分享,将经历制作成手抄小报,知识的习得开心甜蜜且自然而然。

“新闻主播”寻梦记

“哇……老师在电脑上操作一堆神奇的符号,最后出来的竟然是新闻,太神了!”巴川量子小学部四至六年级的同学走进重报集团,以“一张报纸到一桌盛宴”为主题,进行新闻研学活动。

AI时代,机器就能写新闻?带着的疑问和好奇,同学们来到重报集团的“中央厨房”,亲眼见证了记者运用互联网技术抓取大数据、收集新闻素材、进行编辑、产出新闻的全过程。

参观重报集团了解报业发展史;在全媒体中心体验记者编辑的工作;听资深编辑讲解新闻采编知识……感受、体验、学习的同时也要将所学用于“实践”:在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体验中心,同学们化身“小记者”,采访讲解人员,收集新闻素材,编辑新闻稿件,总结一天所学,亲手制作一张“量子研学小报”。

客串了“新闻主播”,深入了解了新闻行业,原本就对新闻非常有兴趣的胡洋溢认真地告诉老师,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新闻主播。这次研学,让他对这点更为明确了!

行是途径、手段;学是根本、是目的。从一方小小的教室走出,走进丰富多彩的社会课堂,走进广袤的大千世界,在行走中观察、体验、思考、学习、成长……看过世界,才可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这正是巴川量子带着孩子们行走和探索的教育初衷。

上一条信息: 重庆,不能忘却的记忆
下一条信息:量子荣耀 |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