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孩子,我们怎样沟通?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18 09:56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巴川量子迎来了初一年级家长会,500多位家长走进校园,见证了孩子的可喜成长,收获了满满的教育良言。

一封家书

换位思考传亲情

如何与初中的孩子们有效沟通,成为困扰很多家长的“心结”。巴川量子初一家长会特别设置的“互换家书”环节,请家长和孩子分别为对方写一封家书,换位思考彼此心意,籍此传递温暖,交流情感。

习惯了晚上回家陪你检查作业和课外练习;习惯了在家和你斗嘴、置气;习惯了每晚入睡前那一声不经意的“Good night”……忽然间,这一切都离我而去,这一切习惯都被清零。哦,你初一了!

它是一个奇妙的节点——在这个点上,回头看,是悄然溜走的童年时光;向前望,是仿佛永远也看不到头的醇美青春。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这样的节点,当我们回首往事,才发现这些丰沛的活力像华美的珠子,跳动着铺满了整个青春岁月,而“当时只道是寻常”。

展开信纸的那一刹那,有的家长舒展了紧皱的眉头,不自觉的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有的学生读出了妈妈的良苦,眼眶湿润了。

爱、期盼和鼓励,是父母家书中永恒的叮咛。而孩子心中那些不知道怎么说,不愿意说亦或没有机会说的话,也通过笔和纸找到了倾诉的方式。自古家书抵万金,即使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当下,一封封倾注着无限真情的纸短情深,仍能直抵人心,让亲情有效传达。

一席良言

解析“不听话”的B面

“当你觉得孩子不听你的话了,爱和你拌嘴了,你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孩子长大了!”全国创新型校长,重庆“小班教育”首创者,巴川量子学校书记、校长潘云芬就“量子的教育理念、初中孩子的特点、家庭教育智慧”等话题,与家长们真诚沟通交流。

孩子对父母的爱是最纯粹的,他们从来不拿自己的父母和别人的父母比。我们家长常常说爱孩子,却常常拿自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

不关心成绩的家长是不对的,但只关心成绩的家长是可怕的。是否身心健康、德才兼备、融入集体、发展特长?这些才是家长应该关注的,家庭教育要精准归位。

孩子住校会发生很多矛盾和问题。孩子向家长反应这些问题时,家长的态度非常关键。要积极引导,要教会孩子独立面对,因为你的示范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家长们需要记住:为孩子挡住所有的困难挫折,也就挡住了孩子的成长!

刚刚获得“2019中国教育领军人物”的潘校长,针对家庭教育中常见的“无效家教、负向家教、盲从家教”三种情况,对症下药,给出了精准解决办法。同时,她通过高考改革的发展方向、半期成绩分析、学生问卷调查结果、学生自我评估结果等不同维度,结合典型案例,帮助家长们了解现代学生的特点,学习家校共育的技巧,满含教育智慧,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共同见证

量子少年初长成

▲学习成果展吸引家长纷纷拍照

▲孩子们手绘的家长会签到表

精美的英语思维导图、自我总结的数学改错本、教师细致分析的语文试卷、版画课上点线面构成的装饰画、书法课上一气呵成的隶书作品……初一教师团队以学习成果展的形式,将孩子们的成长“外化”,吸引了大量家长驻足欣赏。

86.7%的孩子在流畅表达上有明显进步;

97.2%的孩子喜欢艺体走班;

92.8%的孩子认为班主任非常认真负责……

问卷调查的真实数据,表达了孩子们的心声。巴川量子学校引以为傲的四大核心能力“强健体魄、流畅表达、自主管理、合作学习”在逐一落地。艺体走班、分层教育也在扎实推进。老师们帮助学生适应学校、培养习惯、提升素养,重视每一个细节,重视每一次过程。仅仅两个多月的浸润,今年9月刚刚升入初一的新生们已经褪去了青涩懵懂,成长为积极自信的阳光少年。

正如初一年级主任李晓娟与家长分享所言:“我们不能只培养孩子的成绩,更要教会他们幸福生活的各项能力,这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分班家长会零距离交流

上一条信息: 玩转英语高阶能力,量子有妙招
下一条信息:重庆,不能忘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