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铸辉煌
来源:团委   作者: 2021届25班蒋天榆   发布日期:2018-12-17 15:16    浏览次数:

昔秦始皇横扫六国,一统天下。六国既灭,后人思之,合六国之力,并不在秦之下。以苏洵语:“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教,或未易量。”故“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六国的不团结直接送他们进了历史课本,而抗战中我民族的同仇敌忾,也把东条英机领上了断头台。重视团结,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孟子》中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俗语也有“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之说。《伊索寓言》中提到,“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

有团结才有合作,中国神州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震动了全世界,连西方的发达国家也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这些成功的取得,如果没有数十万航天人的共同参与,如果没有科学的分工,精密的合作,就难以实现。

我们不妨也在自然界中探求下。蚂蚁有许多天敌,蚁卵及幼虫都会让天敌们垂涎三尺。诚然,一只蚂蚁的防御能力我们是都不敢恭唯的,但他们的王国却并未因此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反为许多虫兽所畏惧。历史经验无数次证明,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社会、一个团体、一个家庭,只有重视团结,珍惜团结,维护团结,搞好团结,才能有强大的力量,才能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我校第30届校运会上。4*100接力赛:当接力棒被传递之时,场上便沸腾了,一张张肌肉紧绷的呐喊助威的脸庞,一个个急速冲刺的忘我的身姿和终点线焦急等候的一群群人,一幅幅画面组合排列,看似无序,实则构成了一个伟大的集体,这便是团队,这便是最可贵的团队精神。

一个班级是否具有教育气息,是否具有良好的班风,关键是要看这个班的班级是否团结友爱。在一个团结友爱的班级中,全体学生会自发地形成一股浓郁的和谐风气,在这样的集体中,学生能融洽地与同学相处,与老师交流,友好地进行合作,彼此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这样积极向上,温馨和睦的环境中,学生会把班级当成自己的家,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正所谓一滴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根根筷子只有捆在一起才会坚不可摧。一个集体只有团结友爱才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拿班级常规来说,按时就寝、准时起床、自习安静、校服穿戴整齐、语言文明等等,这些都是团结的行为。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这些不过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些小事上的不到位,恰恰反映出了这些人责任意识淡薄,缺乏足够的集体主义观念。

还有多少同学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能遵守公寓纪律?

还有多少同学在打了预备铃后还没有做好上课准备?

还有多少同学在下课时大声喧哗、甚至追逐疯打?

还有多少同学在见到师长时面无表情地匆匆而过?

培养团队精神,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同学们在集体生活和合作中不断摸索:作为班级的一份子,在学校的活动中里,我们要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班级争取荣誉;作为巴川的一份子,在社会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参与,在公众面前彰显我们巴川人的风范;而作为中国的一份子,我们必须团结一心,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而又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应融入集体,把个人的理想与追求,同集体,同国家利益相统一,从而限度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最后,用一首小诗作为今天演讲的结束语吧:

团结便是智慧,点亮无边星穹,追寻亘古难灭的希望;

团结亦是精神,引领成城众志,共襄万世不朽的辉煌;

团结就是力量,冲破凡尘禁锢,尽显金戈铁马的锋芒;

培养团队精神,从现在做起,从集体中的每一个人做起!

上一条信息: 成功始于习惯,习惯成于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