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始于习惯,习惯成于自律
来源:团委   作者: 2020级4班 李果 戴梦瑶   发布日期:2018-12-17 15:14    浏览次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功始于习惯,习惯成于自律》。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说:“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就像指南针,牵引着我们的行动。

纵观历史,许多获得成功的人,都有着良好的习惯。

20世纪60年代,苏联在挑选第一位能够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时,加加林得到机会源于一个动作。20位宇航员去参观宇宙飞船时,只有加加林一个人在进入舱门之前把自己的鞋子脱在了舱外。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动作,却让飞船的主设计师科罗廖夫非常感动,在他的推荐下,加加林成为第一个飞上太空的宇航员,成为探索太空的第一人。他的成功并非偶然,若不是长期的习惯使然,他礼貌的脱鞋动作怎会做的如此自然。

生活中,最好的习惯就是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琐事。

成功始于习惯,习惯成于自律。

一次偶然动作发展成习惯,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自律。自律是一种自我规范,并能长久坚持的过程。芭蕾舞者谭元元,她曾说过:“歇一天,自己知道;歇两天,老师知道;歇三天,观众知道。”不管在哪里,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找地方练习舞蹈,相同的舞蹈动作,他从小时候跳到现在,从一个城市跳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练舞室跳到另一个舞蹈室,就是这样的自律,她让跳舞成为了自己最大的习惯,最终明珠生辉,耀眼舞坛。谭元元的经历告诉我们想要成功,必有好习惯,想要有好习惯,必须自律。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呢?

首先,我们要为自己拟定一个时间段,并且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比如连续一个星期早起,每天练一篇字,一个月读一本书等。时间不宜过长,目标不宜过大。切忌好高骛远,要知道“常立志,不如立长志。”

其次,做好计划,并坚持。合理规划能够使目标的达成更具步骤性,且易于达成。

最后,坚持反思、记录。只有不断地记录,才会做到心中有数!

“开始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就我们”,所以,请即时起而行之,行而持之,持而久之,坚守自律,养成习惯,为自己将来的成功搭桥铺路!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信息: 做温暖巴川人 传文明礼仪风
下一条信息:团结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