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论文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杨倩倩   发布日期:2018-11-02 20:43    浏览次数: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2016-2018年入职教师教学论文专项培训会

2018年10月31日,在巴川中学教学研究室牵头下,为帮助2016-2018年入职教师尽快掌握教学论文写作技巧,开展教学论文专项培训会。校长助理李明琼、校长助理苟怀海、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周昌友、教学研究室主任助理章磊及122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章磊老师从“标题、摘要、关键词、前言、论点与论证、结语、参考文献、论文修改、论文来源、文本规范”等十个方面,结合自己撰写论文的经验向老师们分享教学论文撰写的要素和技巧。章磊老师如是说:“论文的标题要精确、明确、新颖,如:‘浅析王尔德童话的艺术美’;关于论文的摘要,要从背景、目的、方法、结论四个方面进行概述;摘要后的关键词,是检索的”入口词“,因此关键词一定要体现出关键性,符合论文主题……”

随后,苟怀海老师对新教师们提出几点建议和期望:“新教师最初在写论文时,心里会怕,一怕没有内容写,二怕不会写、写得不好,这就是素材积累的问题。其次,教师”不敢写“。要突破”敢“这一关,要突破两关:一是模仿关,当你阅读某篇文章后,有感触,你就要将这篇文章进行分析、模仿,变成自己的思路。二是要从平时的教学生活中去发现论文的素材……”。

会后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2018年入职教师周芯如老师说:“这次培训会的内容非常丰富,两位老师的讲述都非常有价值。听了他们的分享后,我对于论文的写作不再是之前的害怕、胆怯、抵触心理,今天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本次培训通过精心准备以教学实际为基础,在分享和收获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信息: 掌握信息技术 优化课堂教学
下一条信息: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