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信息技术 优化课堂教学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张成鸿   发布日期:2018-09-14 08:16    浏览次数:

           ——2018年重庆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在线会客室观后感

2018年9月13日上午,为提升我校英语课堂效率,丰富课堂形式,巴川教学研究室组织我校平行班、小班和新高中所有英语教师观看了重庆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在线会客室第二期直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多媒体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越来越广泛的被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方式灵活、形象、生动,把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形象,对学生的形象思维起到了导引、刺激的独特作用。学生如亲临其境,在强烈逼真的情景中发展形象思维。多媒体的使用不仅优化了课堂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并能使教师更好地把握反馈信息,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今天的观摩带给我们三个方面的启示

第一:课前精心备课。在视频中教师采用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应用于猜单词,划分词性,根据图片处理信息。这需要教师在课前把所有需要同学们输出的词汇进行打包整理,达成教学目标。其次,教师在让学生们展示口语的时候必须要提前选择合适的素材,既要符合教材难度,又要结合学生兴趣。这些都需要教师提前认真准备。

第二:课中提高学生参与度。为改变学生以前仅仅是听课做笔记的现状,教师们选择了“微弹幕”的方式,让孩子们能够主动参与,抒发自己的意见。在写作课前,也能让学生们做“Mind-map”,把写作素材进行总结,然后把同学们的脑洞大开的答案用投影仪展示出来。这样通过增加学生与学生间,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激发了兴趣,提高了效率。

第三:课后坚持学习。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不仅仅在英语课堂上,课下的资源更加可以广泛被利用。比如说视频里介绍了“英语趣配音”“英语流利说”两个训练口语的软件,他们主要是截取电影电视剧等视频素材,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语言环境。学生们为了获取更高的得分,不断练习,可以从根本上纠正自己的发音。不仅如此,公众号“TeacherGwen”作为一个大型英语学习平台,给学生们提供最新的听写、阅读、口语材料,全方位满足了学生的要求,加强了英语学习的效果。

多媒体技术应用可以在有限的时间之内,传授更多的知识,增加学生的知识量。应用多媒体技术也可以营造一个更好的语言学习的氛围。所以,作为学科的先行者,英语老师们在利用多媒体教学上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研究。

上一条信息: 如何撰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