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积淀方为睿智
来源:教科处   作者: 张叶陈   发布日期:2013-04-22 09:11    浏览次数:

沉静积淀方为睿智

——江苏名校行有获

张叶陈

提升素养访名校,烟花三月下江苏。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我校开展了“江南行”外出访学活动。在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十人四天时间辗转无锡、江阴、南京三地,以课会友、坦诚交流、观摩教研,行程满满,虽累却快乐着!

第一站:斯文在兹的凤翔

硬件设施完备,校园井然大气,走进凤翔校园就给人一种至真和正之感,偌大的校园没有嘈杂的喧嚣,即使是课间,也显斯文本色;走进他们的课堂,更能感受沉静之美,不管是亲自授课,还是学习听课,总能感到凤翔师生敏学睿思的学风。教学小说《窗》,凤翔的老师以精巧的设计,打破传统的三要素教学法,打破静态的解读。他深挖文本,层层推进,引导学生朗读体验,从轻浅的语言中读出了不轻浅的内涵:人性的丰富和复杂!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之下,浸润在文字的海洋中,活跃在沉静的思索中,这样的课堂怎能不高效!

我也精心准备了一堂课《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受王荣生教授“读文先辨体”思想的启发,我把本课教学定位为“研究报告”的写法和赏析,重在品析文学的味道。由于学生不熟悉课文(他们用的是苏教版),加之与老师的陌生感,他们开始显得很拘谨,我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由老师“引生入文”,后来他们才慢慢进入了角色,整堂课的目标,得以基本达成。在教研会的研讨当中,凤翔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的溢美之词,我知道这是对我的包容与尊重,但我更希望得到真切的指点。资深的语文教育专家许昌良校长参与了我们的研讨,我恳请他中肯的点评,许校长肯定了我对教材的处理和教学的设计,认为能把带说明性质课文上得有语文味是很不错的。同时他也针对今天的课堂对当前的语文教学提出了思考:语文教学的层进性,课堂内容的选择性,提问追问度的把握,点拨讲解的进与退等问题值得深思。就在短短的研讨当中,一篇意蕴深刻的论文就已经形成于他的脑海,许校长还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精彩的构思。真是太了不起了,这就是一个教育专家的广博与睿智!凤翔中学的教学楼上有一匾额:斯文在兹,我想这是对学校最好的注解。

第二站:香远益清的南菁

江苏南菁高级中学,是我们的老朋友徐杰老师所在的学校,傲气挺拔的老校门,古朴典雅的古井碑廊,无不彰显着这所学校一百多年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我们学校的两位教师和南菁中学的一位教师分别上了交流课,在相互评课中,我们看到了南菁教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犀利的视角,他们总能抓住课堂中的漏洞或不足,并且运用相关的教育理论作支撑,尤其是他们钻研文本之深,让人心服口服。南菁中学的课堂特别注重教学效果的检测,教学设计中必须有学生的过手训练环节,据蒋校长介绍,学校督查课堂教学效果的方式是:课后不给学生任何提示,由教务处依据当堂课所学检测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以此反映出教师课堂知识传授的实效性。比如许志文老师的作文指导课,就特别重视学生的过手训练,一堂课,学生练习达15分钟,并且老师及时点评修订,这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很大的启迪。

参加南菁中学语文组的教研活动更是让我获益匪浅。

首先他们的教研会是有规划成系统的,比如近期他们主要是对作文进行专题研究,分别以教研课的形式(作文结构、构思、立意、语言等)集体研讨。

其次他们的教研是实效的,针对一堂教研课,他们各抒己见,有时是委婉提醒,有时是争锋相对,但绝对是学术的探讨,绝对是智慧的碰撞。

第三他们有专业的领袖引导,徐杰老师是教科室主任,是语文教学的专家,他对整个教研组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作文与阅读的关系,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作文的教学应来自学生作文写作的实践;来源于老师大量的阅读和提炼;来自于老师自己的下水作文;来源于师生之间平等的对话……一席话道出了作文教学的真谛,让人折服。

南菁老校区是晚清时期南菁书院的故址,内有一春水池,池中种有莲花,我想莲之香远益清,就是南菁文化润泽的真实写照吧!

第三站:勇于创新的金陵

最后一站来到久负盛名的江苏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是金陵中学创办仅9年的民办学校,短短的时间内,这个学校就出了三个状元,在南京市绝无仅有,足见其办学的实力。我校的老师和金陵的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一堂《社戏》让我们看到了金陵中学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巨大成效:简约的目标,和谐的关系,活跃而不散乱的课堂,自主朗读体验的快乐,目标驱动人人参与的激情,过手训练知识落地的实效,无不让人称快!在研讨中,我们进一步清晰了自主学习的内涵,教知识不如教方法,教方法不如教习惯;对于经典课文如何长文短教,老文新教,难文浅教值得思考,金陵人以自己特有的创新意识践行着新课程改革。

在与王军校长的交流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全国创新校长、名校长对教育的满腔热情,他从加强课程改革,学生成长规划整合,自主学习课堂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金陵中学的办学经验,非常坦诚,非常实在,我们听后都大有所益。王校长还和周校长共同探讨了民办教育问相关题,从他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对民办教育倾注激情,充满信心的老教育家的高大形象,同时更让我们看到民办教育的光辉前景,能生活在如此美好的时代,能在民办教育的沃土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我们前行在路上:冷静的思考

短暂而充实的“江南行”,给了我们一行人很大的冲击,每天晚上我们都在周校长的组织下总结当天的感受和收获,大家畅所欲言,或是对文本的进一步解读,或是谈听课的感受收获,或是讲交流后的启迪与思考。在江苏名校里,我们感受到的是他们的沉静、博学与睿智,他们有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有着对教育的独特理解和热爱,这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冷静思考巴川中学未来的发展,我们任重而道远。我觉得以下几方面值得思考:

一是多读书,提升人文素养。江苏之行,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很沉静,没有喧嚣的浮躁,处处显示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我想这是几千年江南文化滋润的结果。老师们的点评语言精练,妙趣横生,见解独到,这都是读书积淀的结果。我们要创百年名校,必须要有文化的浸润,读书是最好的方式。

二是深研究,提高教学效率。江苏名校的老师有着深厚的教学功底,他们特别注重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高效率。只有在不断的研究中碰撞智慧的火花,才能发挥出众人的才干,相互借鉴共同提升。

三是重实效,强化过程落实。江苏的课堂尤其重视学生的过手训练,几乎每堂课都设计了学生的练习,学生的参与度很高。我们的课堂就是应该合理选择内容,优化课堂训练,加强生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做到实用有效。

四是造名师,扩大学校影响。江苏每一所名校里都有专业的领袖教师,他们带领着学科教师共同进步,引领着学校学科的发展,同时有着自己话语的权威性,彰显学校的软实力。

感谢学校给了我难得的学习机会,此次江苏名校行着实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会沉静,读书积淀,睿智教学是我最大的体会!我会把此行的收获感悟向老师们传递,我会把学到好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之中,为巴川中学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上一条信息: 江苏学习心得
下一条信息:江南文化润泽下的原生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