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落实过程 方得始终
来源:教科处   作者: 章磊   发布日期:2017-12-07 09:05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9日下午,在博403教科处组织34名科研骨干召开了2017年秋期微型课题推进会议。会议聚焦微型课题的选题修改及研究设计,稳步推进微型课题研究,扎实做好研究工作。

教科处自10月启动2017-2018学年度微型课题申报工作以来,巴川中学初中部教师申报微型课题积极,共收到156个课题的选题,较去年同期增长50个课题,学科组覆盖率达100%。

 

 

 

本年度微型课题申报呈现诸多亮点。九年级重视中考的研究,如语文学科强化作文写作有效性的研究;八年级注重部编版教材的使用和阅读的研究,如八年级语文教材使用中的问题及策略研究,以及课外阅读拓展的研究;七年级聚焦学生习惯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如七年级英语书写习惯的培养策略研究;小班重视晚二节自习的研究,如小班八年级数学晚自习第二节的有效性提升方法研究;教师们开始重视核心素养的研究,如七年级地理教学中“人地观念”核心素养的培养。

本年度微型课题申报同时存在问题。有些课题过大,没有聚焦教学中的问题,没有与本年级或本学科重点工作相结合。自主教育研究相关的微型课题较少。多数课题的研究设计流于形式,高大上,很难落地。

总之,微型课题的研究我们正在路上,需要长期坚持聚焦课堂教学中的真实问题,需要长期坚持落实过程,方得始终。

上一条信息: “以研促教,以教助研”
下一条信息:分享 规划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