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简报
来源:德育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6-03 11:08    浏览次数:

安全工作简报

(2014年5月)

第四期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德育处          2014年6月3日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预防和避免学生的发生安全事故,我校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加大了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观念,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现将5月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于后:

一、5月12日上午9:30分,通过学校广播发布紧急疏散信号:“全体师生请注意,现在发生紧急情况,全校师生立即按紧急疏散逃生预案展开行动,各相关人员立即到位。重庆市巴川中学紧急疏散演练现在开始。”同时吹响口哨。要求全体师生按照紧急疏散演练方案迅速到达集结地点。同时要求参与协助学生疏散的老师迅速到位,各负其责,进行有序疏散。各教室师生听到指令后迅速打开教室前后门,按跑出教室的先后顺序,迅速按规定通道疏散,并放低身姿尽快向楼梯移动。班主任迅速赶往所在班协同任课老师一起指挥学生疏散,最后撤离。全体学生按“先到先通过;先下层,后上层”的顺序撤离教学楼,不惊慌、不拥挤;学生到达指定疏散集合地点后,体育老师统一组织;各班由体育委员整队,迅速清点人数,向班主任报告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以及未到学生可能出现的区域,然后向年级组报告。初三各班向余富强主任报告,初二各班向何国辉主任报告,初一各班向龙业主任报告。报告时用统一口令:“××班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没有安排疏散任务的教职工也必须准时参加演练,听到信号后,迅速到达各年级指定集结地点。协助学生疏散的老师在确认学生全部撤离后(完成任务)也要迅速到达指定集结地点。宣布紧急疏散演练结束,解除警报,有序退场,做好总结。

    在撤离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学生踩踏、跌倒现象。同时,老师们利用本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防灾减灾教育。同学们还利用读书时间阅读《防震避震常识》、《地震应急自救互救手册》等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提高对防灾减灾的认识。

二、坚持利用广播讲话对学生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强调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利用校园闭路电视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交通安全视频,加强学生对交通事故危害的认识。精心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班会,将交通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生教学中,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配合相关部门,整治好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门周边的交通安全;在上学、放学、节假日放假的交通高峰期,我校保安人员每天严格维护好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经过长时间的督促、规范,加强了学生的交通安全保护。校学生会交通部,负责学生周末放假以及节假日的乘车安全督导工作。

四、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要反复告诫学生不到任何危险水域戏水、游泳,以及学习基本的自救逃生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教育学生不乘坐超载船舶或人货混装的船舶,不乘坐超冒险航行的船舶。通过广播讲话、播放视频、黑板报、主题班会等方式强调溺水事故的危害,教育学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五、抓好学生法制教育,根据县教委文件精神,加强全体学生法制教育工作,使他们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树立起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法制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合理安排教育内容,做到法制教育始终不断线;在相关学科教学过程中渗透法制教育内容;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高度重视整个教师队伍的普法教育,要求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及教育专业法,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成为学生的榜样。

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工作,更是一项长期任务,我校坚持将各项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各项措施,杜绝任何安全事故。我们将继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肩负重任,确保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时时抓、处处抓、人人抓,防患于未然,把我校安全工作做得更加有效,更加扎实。

上一条信息: 我校认真组织开展“职教中心杯”法治安全知识
下一条信息:重庆市巴川中学校关于开展“交通安全”系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