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郑”能量,“强哥”来了!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4-04-07 09:35    浏览次数:

何谓成才,是多学几门科目,多考一些分数,多拿几个奖项?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郑强教授来到巴川中学参观交流,向巴川师生传授不一样的教学理念。

别输在起跑线上,考上好大学并非就是决定人生价值、决定一个人是否成才的关键要素,这些被中国家长奉为圭臬的教育理念,在郑强教授看来,其实是在无形中压垮孩子,拔苗助长。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看看,郑强教授都分享了哪些犀利的观点吧!

绝不能输在起跑线 ❌

目前,很多家长和教育机构,都一味强调“赢在起跑线上”,还没到上学阶段,就开始让孩子们上各种补习班。郑强教授认为,孩子们本应奔跑在阳光下的时间,却被安排进补习班中学习,这样的教育,只会让孩子们过于疲惫。

现阶段要强健体魄顽强品格 ✅

“当我们让孩子在假期补课的时候,我们邻国日本的孩子们却在赤膊训练身体。我们培养的孩子考试可能很厉害,但却压榨了潜力,而他们却在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

郑强教授表示,超强度灌输知识,极大地挫伤了孩子们探求知识的动力,超前挖掘潜力,极大地伤害了孩子们探求未来的渴望。跑得快,加速早,不如跑得久,跑得远。“希望同学们在学校能够强健体魄、顽强性格,为今后更长远的目标不懈努力!”

高考是成才唯一标准 ❌

“十八岁之前的教育,中国已经强于其他国家,但在高等教育上还有所不足。”郑强教授表示,即便是考上清华北大也并非就是成才,许多普通大学的同学也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行业专家,成为教授学者,为祖国做出贡献。所以,成才的唯一标准并非高考,而应该看到大学毕业之后的成就和贡献。

同时,郑强教授还为同学们指出了未来努力的“十大强国”大方向: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航天强国、数字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军事强国。同学们要朝这些方向,付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勿忘先烈,才是民族的希望 ✅

“一个民族,只有有在烈士墓前下跪祭奠战友的老兵,只有有在烈士墓前深情讲述过往的老师,只有有在烈士墓前流泪凭吊先辈的孩子,只有有在烈士墓前连袂鲜花的新婚夫妇,这个民族,才不会堕落!才不会被冷漠旁观!才不会被黑暗吞没!才不会被其他民族征服!”

在教育的方向上,郑强教授指出了应该重点关注的地方:要记住先烈的希望,为我们提供学习的动力。他说,教育的过程应该是小学知事,中学明理,大学求道,然后做到完健人体,完善人格,完美人生。“我们老师,则要用教育者的视野点拨青年向往;用学术者的声望唤起青年梦想;用文化者的涵养感染青年情怀。”

在开始讲座之前,郑强教授还参观了巴川校园,看到了青春活泼的巴川学子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状态。他们也如郑强教授所说,健康身心、强健体魄、自主管理、合作学习,为追寻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

郑强教授所描述的教育愿景,一直在巴川这片热土上,努力实践着。

上一条信息: 巴川骄子:体能挑战赛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