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们龙行龘龘,小斑骉骉!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4-02-21 16:11    浏览次数:

新年

是龙行龘龘之新

亦是“小斑”骉骉之新

在特别的龙年新年来临之际

小班的老师们设计了专属成长方案

让同学们

读名著、探家风、聊佳节、备年饭

在传统节日的氛围中

探寻文化之根,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

进一步加强小班的四大核心能力培养

接下来,就跟我们一起看看

这个假期他们都要做些什么

来给新年赋予新的意义吧

巴川中学素来将阅读作为学生能力培养的重点。此次假期,小班结合学校“五百工程”的“百部名著”,根据每个年级的特点整体规划了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体现了“初高一体化,六年一贯制”的培养思路。

当然,同学们如果有余力,还可以参考“百部名著”的完整书目名单选择阅读哟。

01     七年级

必读书目:《骆驼祥子》《海底两万里》

选读书目:《猎人笔记》《追风筝的人》

02     八年级

必读书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典常谈》

选读书目:《红岩》《时间简史》

03     九年级

必读书目:《儒林外史》《简爱》

选读书目:《逻辑思维—有种有趣有料》《王阳明 心理的智慧》

备注:“百部名著”有余力者可选择阅读

作为小班的四大核心能力之一,强健体魄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过程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老师们不仅教给同学们体育项目的基本技能,还要培养同学们的健康情感,让他们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有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锻炼。

这个假期,老师们不仅安排了常规的体育锻炼计划,还让同学们向长辈们请教,学习他们儿时玩过的运动(游戏)。

01    龙骧虎步强体魄

每天锻炼一小时,按照寒假体育锻炼指导自主锻炼。

02    追忆父母少年时

每位同学向长辈学习1-2项他们儿时玩过的运动(游戏),记录游戏规则和技巧,也可以拍照或录制视频进行分享,如:踢毽子、放风筝、滑冰车、滚铁环等。

合作双赢是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合作能力是一个人生存的法宝,培养青少年的合作能力要从生活和学习开始。

除了阅读和锻炼,老师们还为三个年级的同学们设计了合作学习的项目,让同学们在新春佳节与家中长辈们一道寻根溯源,探寻家风家训,了解传统文化,讲解春节故事。

01    七年级 龙行千里中国年

除夕,一个让中国人最为惦念的日子。这一晚,孩童们期待着压岁包;老人们期待着儿女团聚······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充满着对新年的期待与祝福。请你利用网络媒体或书籍,深度了解除夕的由来,讲解传统除夕故事,记述现代除夕夜的庆祝互动,完成以下项目式成果:

1.绘制“除夕习俗”宣传海报;

2.参加当地除夕民俗活动并写一篇感想

02    八年级、九年级 家风家训世代传

家族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引领。家风与家训是家族的精神文化,是一个群体的缩影。请同学们利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契机,深度了解自己的家族文化,讲解家族的典型故事。并在长辈的协助下,完成以下项目式成果:

1.完成硬笔(软笔)书法作品1幅,内容为自己的家风家训;

2.与家族长辈实地调研走访,将收集到的信息制作一张家谱,感受家风家训的绵延和传承(如线状图、树状图)。

假期里,当然不能忘记各项春节必备流程啦!大扫除、置办年货、备年夜饭,就让我们在红火的节日气氛中,迎接龙年的到来吧!

01    洒扫庭除迎新年

与家长一起完成一次家庭大扫除,独立整理自己的房间,迎接春节。

02    合理健康办年货

学习生活理财,制作年货购置规划表,与父母一起采办年货,体现健康过节、文明过节。

03    大显身手烹家宴

与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烹饪你的招牌菜并录制“小厨神Vlog”,营造全家幸福祥和的年味儿。

春节前要做什么

过节期间怎么办

过节之后还有什么要做

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同学们也可以在其中进行自主安排

强化培养四大核心能力

强健体魄、自主管理、流畅表达、合作学习

接下来的时间

同学们就大展身手

让老师、家长看看

你们的成长与变化吧

上一条信息: 巴川中学2023年第二期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