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 他们明方向,弘壮志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09-04 15:01    浏览次数:

刚刚参加了学校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高一年级的老师们又紧接着

开展了“教师专业研训”活动

研讨学科组专题

展示“开学第一课”

集中进行教材解读

交流“第一堂班会课”的各种经验

······

全年级50余名教师全身心投入

明方向、弘壮志

不断进步,迅速成长

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添砖加瓦

01    学科组专题研讨活动

1.共同解读新课程标准;

2.共同解读今年高考真题及考向;

3.研讨备课组学期工作计划;

4.组织本组教师进行本期教材解读(包括教材知识体系、单元教学目标、进度课时安排、教学法选用等方面);

5.配套教辅的选择与使用;学科资料的搜集与分工;

6.开学第一堂课的说课交流与展示;

7.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第一周课程思路与设计。

28号上午,高一年级九大学科组分别举行了“学科组专题研讨活动”,年级组对9大学科组的活动内容进行了推荐性设计。

语文组在谭栩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开学第一堂语文课”研讨行动,新进教师王丹、邵子照、张义杰等依次上台展示“开学第一课”设计思路;数学组在何徐老师带领下开展了“提前一周备课活动”,组内所有老师一一亮相,依次上台说课并试讲;英语组大组长袁凤、组长丁聪带领老师们讨论并拟定学科工作计划;物理组组长陈晓娟带领老师们对教材进行了独特而深度的解读;化学组、政治组、历史组、地理组等老师都带上笔记本电脑现场议课、备课……活动从8点半一直持续到11点多,现场研讨气氛热烈,教研活动有板有眼,形成了丰厚的教研成果。

02    “开学第一课”现场展示课

当天下午,高一年级举行了“开学第一课”现场展示课。谭栩老师从典故引出学生“自我介绍”以及师生间的第一次碰撞,接着从“什么是语文”“为什么学语文”“高中语文学什么”“怎么学语文”等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对语文学科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寻。

谭老师的课循循善诱,激情四射又亲切自然。既能引导同学们做到“三个认识”:认识学生、认识老师、认识学科,又能围绕学科引导学生热爱老师,热爱学科,感受“学科特征”,激发“学科兴趣”,把握“学科方法”。

03    教材解读集中展示

“我们的学生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优秀的”。

随后,年级组进行了“教材现场解读”。政治组张长娟和物理组陈晓娟二位组长分别代表文科和理科为老师们进行了饶有深度而精彩的解读。首先是张长娟组长的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章节教材解读,解读分为以下六大方面:1.教材的基本理念;2.教材的主要特点;3.教材的设计思路;4.教材的分课概述;5.教材的课时安排及教学建议;6.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

接着是陈晓娟组长带来的“第一章《运动的描述》教材解读”,她分别从“教材解读”“学生解读”“路径解读”三个维度进行阐述。在“学生解读”维度上,陈晓娟从“认知解读”“层次解读”“习惯解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明确了“初中与高中学习方法的区别”。

04

“第一堂班会课”及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研讨活动最后一项是“第一堂班会课”集中展示及班主任经验交流。

谷长兰老师展示了她设计的“第一堂班会课”。班会课设计由“介绍老师团队”“认识高中生活”“坚守常规”等构成,以“独立”“自由”“解放”“长大”四个方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什么是高中”。

紧接着,高加红老师进行了班主任经验分享《班主任工作的感悟与分享》,阐述了“如何处理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如何处理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关系”等问题,既有理论支撑,又有事例佐证。

最后,张华老师进行了《新学期、新规划、新气象》经验交流,分别从“自己”“学生”“家长”“同事”“学校”等五个角度解读了班主任工作的日常。

任重道远需策马

风正潮平好扬帆

高一年级以及所有的巴川老师

始终牢记

永远的发展意识,永远的创新追求

下一个20年

他们将一如既往地

传承巴川优良文化

勇担时代发展使命

上一条信息: 第九届《巴蜀新课堂》外出培训教师动员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