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草地艺术展,邂逅绿野奇趣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4-01-18 16:22    浏览次数:

龙乡、龙年,若以此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大家有什么新奇的思路?城市飞速发展,如需要以美术形式进行记录,大家会怎样进行表达?寒假将至,对于过去一个学期的校园生活,大家又有何新的想法?

上周末,一场特殊的绿野奇趣艺术展览在读书广场举行,从巴川中学美术项目班的同学们课堂习作中遴选出来的130余件各类别美术作品,在期末与同学们惊喜见面。在教育部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当下,巴川中学的同学们正在浸润之路上快速前进。

01    形式主题丰富多彩

素描区举目凝视的鹰、版画区昂首迈步的虎、手工区可爱呆萌的兔、摄影区流光溢彩的夜······一走进“绿野奇趣——巴川中学美术项目班草地艺术展”,就被其中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作品所吸引。除了素描、版画、手工、摄影等作品形式外,还有丙烯画、油画、剪纸、书法、篆刻等各类别形式的美术作品共130余件,待大家观摩欣赏。

“本次绿野奇趣艺术展在现场共设置了与光同行、浮翠流丹、祥龙瑞印等9个板块,涵盖了摄影、色彩系列画、肖形印龙、风景版画、风景速写、纸塑作品等作品形式。”据巴川中学美术教研组组长石小琴老师介绍,本次展览的所有作品,都是从同学们在美术课堂中的习作中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大家围绕龙年生肖、城市发展、校园风景、素描人物等系列主题进行作品创作,交由老师们参与遴选。最终,从500余件作品中选出了130余件参加此次展览。

02     人人美育个个出彩

去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以浸润作为美育工作的目标和路径,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彰显育人实效,实现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

“学校美育教育的核心就是教会同学们在参与体验中找到美、欣赏美、感悟美,由表及里、由内而外地塑造巴川学生美的气质、美的思维、美的精神。”石小琴介绍说,作为巴川中学美术教育的最大特色,美术项目班采用走班教学的课堂模式,让每位同学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相应的项目学习。

“选择某一项目班之后,同学们在保证美术课本知识学习的完整性之外,再对所选项目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性学习。此次展览,就是从同学们的课堂作品中挑选出来的。”石小琴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学会捕捉生活中的美,学习中的美,生命中的美,学会多种形式分享自己美的体验,在创造美的过程中树立理想、浸润心灵、全面发展,为幸福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此次展览还评出了斑斓之星、美术潜能之星、美术项目学习标兵、社团之星,并为获奖同学进行了现场颁奖,对同学们的创作给予肯定和鼓励。

就在前两天,巴川中学的美术老师们还身穿龙形玩偶服,为全校师生送去了各种自主设计春联、红包、门贴等新年礼物。龙行龘龘,共迎新年!

上一条信息: 在巴川的家,肆意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