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联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高地建设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10-24 09: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教育协同发展,提高物理学科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李勇名师工作室与重庆市巴川中学校物理教师、科技教师拟联合开展成渝双城物理学科联合教研活动。活动通过组织联合教研活动、分享教学经验和资源、开展讨论与交流等方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物理学科教师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提高双城地区物理学科教学质量和水平,为教育协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优质课展示

 

李航飞老师在课堂上展示了人教版物理八年级的《杠杆》一课,通过一段震撼的投石机视频引入,成功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为了增强学生的参与度,他还使用了自制的投石机教具,并借助问题导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通过一系列实验的层层递进,他让学生逐渐理解了影响杠杆平衡的因素。此外,他还引导学生将所学应用于解决情景问题,并认识到生活中常见的杠杆。由于精心设计的环节,学生在这堂课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评课议课

李航飞老先是师介绍《杠杆》一课的教学设计理念、教学资源和实施情况。在李勇老师的点评中,他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首先,他建议课堂的首尾呼应,建议以投石机引入为结尾设计,以形成更完美的束缚。其次,他认为实验猜想要体现开放性,避免预设过多内容,对影响杠杆转动效果和杠杆平衡条件的猜想可以更加灵活,可以将PPT显示改为板书形式。第三,他强调难易梯度合理性,并建议在探究折杆之前,先进行直杆的探究,并加上背板、激光等辅助设备,以帮助学生更清晰地观察实验过程和数据。他还提到了板书和PPT细节上的一些修改,希望细节更准确。此外,他建议尝试新方案,改变力的方向进行探究,以增加多样性。最后,他提到了内容取舍的问题,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节选。

李勇老师对李航飞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宝贵,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启发和思考。他的意见和建议都着重在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参与度的角度,这让我们有更多的想法和方法可以尝试和改进教学。

交流实验教学

袁由均老师以“研究思想先导,行动能力支撑”为主题,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学校在创新实验表演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他从对创新实验的理解、创新实验展的启动、创新实验展的延续、创新实验展与论文写作评比和发表以及创新实验展与课题研究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黄良老师在交流环节中指出,近两年市、区以及学校都对实验教学越来越重视。在市区级层面,巴川物理人积极参与各项实验比赛,在实验说课比赛、创新实验操作比赛、实验教具比赛和实验论文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校级层面,巴川物理组不仅在理论研究方面成功结题并在核心刊物上发表了物理教师论文,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创新实验展,将相关实验素材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并充分利用教研会对实验进行专题研讨,从论文中寻找实验教学灵感。此外,学校还鼓励打破传统实验束缚,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丰富实验素材。

 

粟俊中老师在交流环节中讲述了学校在生活化实验教学方面做的工作。他提到学校主要开展了三大类别的生活化物理实验:观察体验类、实践类和理论设计类。观察体验类实验旨在培养学生对物理现象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学生会以观察记录表的形式完成反馈。实践类实验则会运用学生的知识进行一些课堂不能完成但非常有趣的实验,以视频形式进行反馈,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理论设计类实验则引导学生对常见物理现象进行畅想,并通过设计稿的形式进行反馈,旨在将知识应用到实际设计中,并培养创新思维。尽管各类别实验在某些板块上已经完善,但还需要进一步将这三大类别以某一主题良好地串联起来,以服务于初中的教学过程。

交流科技活动开展

刘松主任分享了巴川中学在科技教育工作中扎实的经验,并以科技教师专业发展为切入点,从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科技校本课程实践和科技教师专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刘松主任介绍了巴川中学在科技教育工作中的扎实工作和经验。学校有效地带动了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经验值得借鉴,对于其他学校开展科技教育工作非常有参考价值。 其次,刘松主任分享了巴川中学在科技校本课程实践方面的经验。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在科技校本课程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成果。这些实践经验对于促进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刘松主任以自身为例,分享了科技教师如何快速定位角色、不断学习、提高能力和持续发展。他强调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方法和经验,对于提升科技教师的专业素养非常有益。

经过一上午的活动,工作室学员们在活动中收获颇丰,他们通过观摩优质课展示、参与评课议课、交流实验教学和参与科技活动开展等环节,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同时,他们也对活动表示了积极的评价和期待,认为这样的联合教研活动能够促进城市间的教育协同发展,提高物理学科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他们期待未来能够继续参与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教学水平。

此次成渝双城物理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教育协同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分享教学经验和资源,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物理学科教学的提升。这对于成渝地区的教育高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为学校的教育水平提升做出了新的贡献。同时,这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有益的经验参考,鼓励他们推动科技教育工作,促进教育协同发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信息: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
下一条信息:第九届《巴蜀新课堂》外出培训教师动员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