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综合实践教研提能力,研讨自主教育工作明方向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3-10-24 09:03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铜梁区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的教学水平和提升全体学员的专业素养,郭洪与自主教育工作室于9月12日组织工作室全体学员观摩了重庆市综合实践教学研讨会,并开展了工作室研讨活动。

 

本次综合实践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厘清学科定位,探索区域推进”,在美丽的重庆南城巴川学校·科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开始前,南城巴川学校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开场演出,小学生们带来了中国舞《胭脂妆》,高一学生们则精心准备了疯狂动物城英语动画配音,展示了巴川学子的高素养和多样化的才艺。

 

会议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是重庆南城巴川学校书记、校长郭洪致辞,他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并通过一连串生动的数字向大家介绍了南城巴川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随后,重庆巴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胡忠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大家围绕综合实践教育展开深入研究。最后,重庆市综合实践活动资深教研员曹雷老师讲话,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综合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并解读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

在巴南区经验交流环节,南城巴川学校小学部王海霞校长带来了《让孩子创造着长大》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学校STEAM项目的开展实施情况和多个案例,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和思考。

巴南区融汇小学衡永琴校长通过发言,系统向大家介绍了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实施情况,展示了一所学校在综合实践教育方面的良好示范。

 

在区县经验交流环节中,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毛擎老师分享了《基于跨学科实践的项目式学习探究》,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邓本莲老师则分享了《基于传统文化的“跨学科”实践课程设计与实施》的经验,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的苏建明老师分享了《综合实践活动践行新智慧教育“五学”课堂的区域实践》,巴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庞胜松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科实践的案例。这些精彩的分享让与会者们对综合实践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阶段的会议结束后,全体工作室学员前往南城巴川学校参观了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功能室,亲身感受了学校在综合实践教育方面的成果和实践活动的丰富性。

第二阶段的会议地点转移到璞云楼326会议室,由工作室主持人郭洪校长主持。工作室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让每位成员对自己在本单位开展的自主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首先,来自南城巴川学校的白琳老师带来了主题为《从新出发 用心领航》的发言交流,她分享了作为班主任中途接班的经历,以及如何通过开展一系列基于五维自主教育的养成教育活动赢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的过程。她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青年教师对自主教育的理解及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的成长蜕变。

 

随后,南城巴川学校的张国娇老师则从任课教师的角度,分享了暑假作业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一是定其向,自主规划暑假作业明确学习方向,同时分享了学生的英语读记习惯的改变和精彩的暑期英语VLOG作品。二是蓄其力,激发孩子们内在学习动力。通过即时的反馈,不断地激励,学生的英语学习进步看得见。

 

最后,郭洪校长做了《与大家聊聊科研》的主题分享。他以“以人为本”为话题引入,提出了决定人与人之间发展差异的核心要素是平台、氛围和团队。他对科研的现状、价值、原点和打点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分享了学校如何通过开展教育研究来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实现教师的飞速成长的做法,鼓励工作室全体学员积极投入的教育研究中来,提升成果物化意识,利用好工作室平台,实现更快速成长。

通过一上午的学习和交流,工作室全体学员收获颇丰。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到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性,也对自己今后的自主教育实践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这次观摩综合实践教学研讨会及自主教育总结交流分享和工作研讨不仅提高了工作室的教学研究水平,也促使全体学员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素养,相信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全体成员一定会为铜梁区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信息: 学年度自主教育成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