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1-02-20 09:19    浏览次数:

政策引领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为未来的中国教育“划重点”。习近平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中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同时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习近平主席指出“务必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始终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全学段、全学科,更对未来学校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敢为人先

作为一名始终饱含教育热情和理想的中学校长,我一直没有放弃过将自己的教育主张凝练成教育思想的追求。我有幸将自己的办学思想全面贯彻在办学当中,尽管过程艰辛,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巴川中学在六年的教学实践中,充分深化了我提出的初中生“五维”自主教育这一办学特色。在“自主教育”理论施行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了“五育并举”的教育任务,在重庆率先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那么“自主教育”的核心内涵到底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助推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落实呢?

请点击:阅读原文

 

上一条信息: 五维自主教育 成果报告
下一条信息:学年度自主教育成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