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川小班 | 瑞思拜!致敬每位流畅表达者的热爱!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1-05-13 10:06    浏览次数:

视频中的这些精彩论战刚刚落下帷幕。终极对决中,巴川小班2022届2班和7班就“参加补习班是否利于中学生成长”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辩驳,双方你来我往、各抒己见、见招拆招,场下观众不时掌声雷动、连连喝彩,大家一起将这“锦心绣口”的冠军之夜推向了超燃时刻。

从本学期第一周就启动的“锦心绣口”巴川小班2022届辩论赛终告段落。作为与班级文化展示、达人秀、英语节、毕业典礼并驾齐驱的巴川小班“五大特色活动”之一的辩论赛,到底给孩子们带来了哪些收获、见闻和能力提升?

今天,我们跳出比赛的框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用他们的真实讲述,为大家还原他们的真实成长,同时也向赛里赛外的每一份热爱真诚致敬!

  · 学生成长漫叙 · 

2022届小2班 余雨椤

从初赛一路走来,直到晋级决赛,我们获得了“优胜班级”称号,我当选最佳辩手,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老师、同学和学校对我们的认可。而我也在比赛中练就了更为全面的分析能力、更具条理的写作逻辑,和更加清晰、精准的资料筛选能力。

这些能力和素养都集中体现在了赛事上的每一句针锋相对中,我和队友面对压力,学会了保持镇定,克服紧张情绪。同时,我们还学会了用心倾听,哪怕是对手的观点,他们优秀的表达方式和陈述手法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辩论赛让我们明白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也让我们领悟了用心了解对手、倾听不同观点、意见,而后转化为自身“成长养分”的妙用。

2022届小7班 越莉珺

要说这次参加辩论赛最大的收获,于我而言其实并不是展示流畅表达,而是它对于我写作能力和文字功底的锤炼。我在辩论方面本就有些擅长,也善于清晰阐述自己的观点。但之前写作上的欠缺,导致了我有时候不能很好地将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融会贯通。

这次我们有幸晋级决赛,并为班级夺得了冠军荣誉,我在一次次资料整理、文稿打磨中强化了写作能力,明晰了运用怎样的语言更有说服力、怎么简明扼要表达观点……这些都是我在写稿过程中积累起的货真价实的收获。

2022届小4班 王茜琳

这次辩论赛让我学会了与队友默契合作,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增强了我的语言组织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辩论过程中,我们与对手围绕辩题进行激烈争论,既有唇枪舌剑,也有彼此间的钦佩和尊重,收获了这些,输赢反而就不重要了。

未来,我希望多参加此类活动,进一步提升流畅表达和逻辑思维的水平,养成更为专注的独立思考习惯,期待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2022届小1班 唐尉嘉

写作文稿、编辑材料、查阅文献……辩论赛对于这些方面的能力提升不言而喻,但我收获到最有价值的东西却是团队情谊。

刚开始上台发言,我还会紧张到声音发抖,偶尔忘词。但小伙伴们却总是以掌声报以鼓励,就连对方辩手也会用和善的微笑和尊重的眼神帮我缓解紧张。我真的觉得,这是一种追求和而不同、共同进步的绝佳体验。

2022届小6班 肖云尹

在我看来,辩论赛是一次全方位训练和展示流畅表达的珍贵机会。而我从中更是理解到,流畅表达不仅要讲得出、讲得通、讲得好,更要注意表达的节奏和发言时间控制,只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观点阐述,博得听众的认可,才是优秀、高效的流畅表达。

2022届小12班 黄诗茜

回想参加辩论赛的前前后后,我们辩论小组利用第三节晚自习开展小组讨论、群策群力。白天的课余时间,我们或是各自前往图书馆查阅资料,或是请教老师关于辩论思路的问题。到了周末,我们回到家里上网收集最新的辩论材料……

在充实的筹备过程中,我们自主学习、管理时间的能力得到了极大加强,这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的学习习惯变得更好了。

2022届小8班 袁宁

要说我在辩论赛里的收获,可能跟其他同学还有所不同。在收集资料、编写稿件和请教老师、同学的过程中,我获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见闻,这不仅扩大了我的知识储备,还让我看待事物的角度变得更高、更广、更深,我相信这些收获将会在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体现出巨大的价值。

 · 巴川教育观 ·

孩子们的感悟还有很多,我们难以一语道尽,因为每一条看得见的收获,背后都是满满的成长。

一场持续数月的校园辩论赛,让孩子们从不同的角度,汲取到了不尽相同,却又符合自身发展的素养与能力——或是团队协作、深度思考,或是写作水平、学习习惯,又或是流畅表达、认知升级……

我们惊喜的发现,赛场上孩子们激烈对弈,赛场外他们积极思考,哪怕是作为对手的时候,也总会为了彼此的优异表现诚挚喝彩,会齐心协力让辩论赛的大舞台得以精彩呈现,这一切正是源于发自心底的热爱。

在巴川,超越比得失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参与比胜负重要。因为热爱,每一位流畅表达者都值得“瑞思拜”!

上一条信息: 巴川小班 | 奖状背后的春风、归鸟、诗和远
下一条信息:巴川小班 | 玩转“素质货币”!这套“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