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第3期简报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9-03-08 10:26    浏览次数:

自主教育总结反思 课题研究扬帆起航

       ——记“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第二次研讨会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学期刚开学几天,“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的工作便已拉开序幕。2019年2月28日,“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第二次研讨会在铜梁区大庙中学成功召开。铜梁区委教育工委委员、考试中心主任张晓利,教委组织人事科科长孙显宁、基础教育科科长王志鸿、德体卫艺科科长侯有华、“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主持人郭洪及工作室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还吸引了四川天宝中学、重庆秀山育才中学的领导和老师慕名前来观摩学习。

铜梁区大庙中学罗国强校长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他从宣传发动、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大庙中学在自主教育工作上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在自主教育实践中尝到了甜头,2019年他们将继续探索和勇于尝试,让自主教育在大庙中学生根发芽。

在分组交流的环节,各工作室成员分别汇报了自己学校2018年开展自主教育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解读,每组还派代表作了发言。2018年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学校,如四川天宝中学在“自主课堂”和自主管理方面形成学校特色,大庙中学在周末学生自主学习走出了坚实的步伐,金龙小学在小学生自主阅读的研究做出了成效。

  

随后,重庆市巴川中学校章磊老师给与会成员进行了课题申报的培训,他从国家、学校、工作室、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突破教师课题申报畏难情绪,引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八个基本理念(即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这八个理念与自主教育的理念高度一致,大大提升了工作室成员对自主教育发展前景的认同感。章老师还从专业的角度以课题评审书为载体解说了课题申报的相关事宜,让大家受益匪浅。

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巴川中学校郭洪校长做了一场题为“沉心静气搞研究”的精彩讲座。他用“向高、向内、向外、向深”四个关键词高度总结了2018年“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的工作,用“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因校制宜,有效推进”、“科研平台,提升成果”三句话提醒所有成员2019年要砥砺前行,以课题申报为契机深化本校自主教育研究,提升学校影响力。郭校长的讲座给了参会成员极大冲击,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张晓利主任进行总结讲话。张主任高度认可工作室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认为区教委批准成立“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是非常正确的一件事情,因为非常务实的郭校长正带领着一群有着同样教育梦想的人在一起做研究。张主任说教委没有给工作室拨付经费,但郭校长却毫无保留,用开放的心态带领大家进行自主教育研究,这足以证明郭校长是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人。张主任对“郭洪自主教育工作”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带好一个团队;二是拿出一批成果;三是做好一次展示。她要求各成员学校要认真领会郭校长的自主教育思想,在未来三年里进一步加强自主教育课题的研究,争取为铜梁教育添砖加瓦。

本次研讨会深化了工作室成员对自主教育理论的研究,加强了对成员学校自主教育实践过程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工作室研究及辐射作用。本次研讨会在浓厚的总结、分享、研讨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上一条信息: 郭洪自主教育工作室第2期简报
下一条信息:重庆市铜梁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首届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