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堂 生物首秀
来源:教学研究中心   作者: 李霞   发布日期:2018-12-24 08:30    浏览次数: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首届生物好课展示活动

2018年12月20日,在冬至到来之际,我校铜梁校区、潼南校区、巴川量子中学的所有生物老师齐聚铜梁,参加由教学研究室组织的首届“生物好课”活动。

 

第一堂是由龙凤老师带来的《探究酒精对心率的影响》,同学们都已经了解到饮酒对人体有影响,但究竟影响人体的哪些器官,如何影响的,并不完全了解,在教材上本实验使用水蚤探究酒精对它心率的影响,实验材料小,不易观察,龙老师在查询资料后,将实验材料换成了个体较大,身体透明,心跳明显,肉眼可见的清道夫,降低了实验的难度,增强了可操作性。该实验的创新想法获得了铜梁区实验创新说课活动的一等奖,但龙老师并没有止步于说课,而是将实验想法带进课堂,让学生动手操作来实践。本堂课共分为五个环节:话酒、调酒、品酒、析酒、论酒。通过实验探究得出:小酒怡情,大酒伤身,作为成年人,不得已时应选择低浓度的红酒、啤酒、鸡尾酒,作为未成年人,应该拒绝饮酒。为我们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提供理论依据。

 

分组实验

 

结果展示

第二堂是章磊老师带来量子中学牛顿班课程《神奇的变色画》,章老师以独特新颖的拍手活动以及阅读无字信开场,点燃了学生的激情与兴趣,让学生通过品尝花生的种皮,发现本节课的主角---花青素,展示不同土壤栽培的花拥有不同的颜色,得出实验原理:花青素遇到酸或碱会发生颜色变化。邀请了化学老师廖丹丹,现场示范指导如何从紫甘蓝中提取花青素,邀请在场的其他老师参与制作变色画,为学生安全使用酸和碱保驾护航,活动结束后小组代表展示小组成果。

 

学生制作与展示

 

第三堂是巴川小班的杨倩倩老师带来的《保护植被 绿化祖国》,该课主要是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完成问卷调查、知识检索、问题抢答等环节,是信息技术与课堂的高度融合,让信息技术服务于课堂,提高课堂的效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网络检索自己需要的知识,使用“形色”app,查找资料,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就是未来教育的趋势。

 

第四位是来自潼南巴川的唐银军老师,课题是《二十四节气--冬至》,唐老师先介绍了地理上冬至的特点,再从生物学的角度带领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冬至:节气植物--腊梅,节气饮食--饺子、羊肉、红枣饭等,节气民俗--数九,介绍了九九歌,以及九九消寒图,课堂的高潮环节就是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不仅学会了如何包饺子,还现场品尝了自己包的饺子,有的同学还吃到了包有红枣的“幸运饺”。现场氛围空前活跃。

 

最后,况丹、彭云逸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如下总结:一、上课的老师多才多艺,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让我们有了视觉、听觉、味觉上的体验,二、课程内容新颖,超出课本知识,进行拓展延伸,倡导探究性学习,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思辨的能力,多学科融合,是一种新的课堂模式,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实践能力,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三、信息技术进入课堂,为探究信息技术与生物课堂融合踏出了第一步,展示了高科技下的高效课堂。在生物组所有老师共同努力下,首届生物好课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上一条信息: 专业 专注 专长
下一条信息: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