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课堂,重在备课
来源:教务处   作者: 陈登文   发布日期:2013-11-26 11:05    浏览次数:

——初中语文“备课攻略”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心得体会

2016级语文组  陈登文

 

课堂,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必须坚守的阵地,而赢在课堂,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共同的追求。11月2日,我参加了在育才中学举办的初中语文教师“备课攻略”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培训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天,但内容安排很丰富,专家课堂示范与讲座相结合,令我受益匪浅。  

其中观摩了由吴欣歆、刘飞耀两位老师为我们学员开设的示范课《皇帝的新装》、《叙事作文的选材》等。这一个个灵动的课堂,专家那充满智慧的教学语言,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自身的不足。反思平时的教学工作,很多时候,我们的课堂成了 “一言堂”, 气氛沉闷,老师说的口干舌燥,学生听得莫名其妙。究其原因,除了自身能力水平有限外,更主要的还是课前准备的不充分。编写教案时为了赶进度,凑数量,只是粗线条的对教材进行钻研,更别提对学生的研究了。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出的教学方案,教学时很难找到学生的兴奋点,自然是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能力不足勤奋补,要赢在课堂,我们还得狠下功夫从备课入手。  

此次培训中心还为我们安排了几次规格较高的讲座。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由北京教育学院中文系吴欣歆老师主讲的《从文本解读到教学设计》和宁波市江东区教育局教研室刘飞耀主讲的《汉语形象观照下的阅读教学》两场讲座。他们为我们今后的语文备课指点了迷津。  

从事语文教学这么多年了,最让我头疼的还是作文教学。每到布置周记时,看到孩子们那紧蹙的眉头,一脸的无奈,我也时常感到爱莫能助。当前孩子作文的一大现状问是语言基本功不强,词汇不丰富,怕写作文,没内容写或记流水账、写不具体、文理不通。针对这一现象,刘老师为我们指出了习作教学的另一条途径:听写作文。顾名思义,听写作文就是教师读,学生写。尽管他更适合于习作起始阶段的中年级,但对于我们高年级同样适用,尤其是我们后进生的作文指导。听写作文把听、说、写、改有机的结合起来,其中有听说能力、理解能力、修改文章能力、想象力、注意力等多种能力的综合训练。同时,他降低了习作难度,消除学生对作文的畏难心理。再说,听写的范文大多出自他们同龄人之手,更令他们感到亲切熟悉,而且能激活智慧的火花,不仅能培养后进生习作的兴趣,还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如果我们能结合习作要求,隔三差五的进行集积累、感悟、运用于一身的听写作文练习,帮助学生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积累大量的语言素材,我们学生的作文水平一定可以很快的上升一个层次。  

总之,不论是阅读教学,还是作文教学,赢在课堂,让我们从备课做起;赢在课堂,让我们从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做起。


 

上一条信息: 育之有方才能教之有法
下一条信息:我对课程、课堂、课改的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