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学部,一起感受思维与表达的极致碰撞
来源:品牌宣传处   作者: 巴川中学   发布日期:2024-04-11 09:03    浏览次数:

最近两天,清北学部的同学们有点忙,忙着参加学校“博雅讲堂”的说题比赛,忙着说题,忙着听题。

为什么是“说题”,而不是“讲题”或者“做题”呢?原来,“博雅讲堂”是巴川中学入选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后,清北学部初段为拔尖创新人才搭建的表达个人学科智慧和学科体会的一个平台。既然是选拔拔尖创新人才,那就不能够只是做题和考试,而应该在成为解题高手的同时,明白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这么思考?解这个题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1946年,美国学者、著名的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首先发现并提出了学习金字塔理论,其中学习效果高达90%的学习方法正是主动学习并“教授给他人”。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到本次说题比赛,清北学部从比赛发动阶段就植入了“寻找思维的轨迹”的主题,并通过全员培训和学科指导,为同学们表达思维、寻找个性化思维做好铺垫。经过前三个阶段的思维引导,最终选拔出了21名同学参加到本次数学说题比赛中。

说题?听他们说

学生说

说题比赛不只是讲题,还融入了个人理解与智慧。我认为像这样的比赛能让我们对一道题有更深刻的印象,也有更真实的见解。如果以后再遇见相同的题目,我们一定可以举一反三。另外,说题比赛还能锻炼我们的演讲能力和心理控制力,为我们之后走上更高的舞台奠定基础。

——刘镇豪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世界,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达世界,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世界。与此同时,我们要做一名数学的践行者,做一名数学的忠实崇尚者,我们要学会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转化成数学问题,要学会在遇到难题不退缩,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沉淀自己的思想,为自己解决难题奠定基础。

——李佳航

通过此次比赛,我明白了思维的重要性,明白了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思考一道题,明白了要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世界,明白了要用数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同时,我还锻炼了口才和表达,从中体会到了做题要开阔思维的道理。

——张娜萌

说题大赛既锻炼了我们的胆量,也提高我们的心理素质,让我们在未来的数学学习中更加自信。聆听他人的说题过程也让我学习到更多的讲题思路,令我收获颇丰。同时,比赛还有效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思维能力,让我能够在平时的数学学习中探索到更多未发现的东西。

——郎文豪

老师说

俗话说:有比较才有鉴别。听了清北学部21位选手的说课比赛,我感到耳目一新,精彩纷呈,亮点颇多。

亮点之一:选手们的选题内容丰富,既涉及常规的代数、几何,又有代数竞赛题,几何中考题;有材料阅读理解题、不定方程的实际应用题,还有经典的“牛吃草”问题,可谓百花齐放。

亮点之二:选题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特定的价值意义:有的注重数学思想渗透,如整体思想、方程思想、模型思想等;有的注重数学方法的运用,如列表分析数量、设参表示数量、换元法;有的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变,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

亮点之三:选手们题后都有总结提炼,有的总结提炼解题的知识方法,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有的总结解决这类问题的一般思路,给同学们启示与启迪;有的谈自己解决这道题的心路历程,分享战胜困难之后取得的成功体验,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与学习数学的乐趣!

亮点之四:选手在台上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多数选手在台上表现得自信、从容和大方。选手们在说题过程中,声音洪亮,语言表达较准确,讲解思路清晰,推理逻辑严密,并在关键步骤配以版书说明。选手们在比赛中表现出较高的学科素养,可见平时的教学中,老师们对核心素养的落实是到位的。

——数学学科组长 张祖全

家长说

在日常的学习中,很多孩子可能会解题不会说题,通过说题比赛的形式,能够针对性地锻炼他们的胆量,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

学校组织这样的比赛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孩子以另一种有趣的方式学习数学,不管是台上还是台下的学生,都提高了数学能力和解题技巧。每位同学在台上都落落大方,声音洪亮,自信满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亮点,我忍不住想起一句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以后会有更大更广阔的舞台等着他们。

作为参赛孩子的家长,从他们站在台的那一刻就是喜悦的。不管结果如何,希望他们多锻炼,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希望他们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比赛结果,在每次亲身经历中不断成长,理解输与赢,成与败,得与失。

——彭盛宴妈妈

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着眼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选择。去年底,巴川中学入选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拉开了联动北京大学共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新篇章。

毫无疑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巴川中学在以往的基础上,全面加强科学教育,力图在基础教育阶段,播撒科学种子,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探索欲,这就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筑基之举。此次说题比赛,从以往只重视“思维的产生”,发展到既重视思维的产生,也重视“思维的表达”和表达“思维的载体”,从而培养学生自觉总结思维产生的意识,结合他人的经验归纳思维发展的脉络,形成思考的一般方法与套路,进而形成思维、发展思维,改变同学们“勤于练习,惰于思考,羞于表达”的习惯。

数学说题比赛结束之后,还会陆续开展语文、英语等学科的说题比赛,让我们一起做自己思维发展的主导者和建设者吧!

上一条信息: “见证奇迹的时刻”,不只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