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钢琴王子”——王子健
来源:信息技术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2-25 17:16    浏览次数:

简要介绍:
    王子健,巴川中学2006级学生。2004年,进北京庄严的人民政协礼堂,凭借其高超的钢琴表演技巧,荣获“全国第十届推新人大赛十佳”称号,成为《课堂内外》封面人物。

     
     巴川中学沸腾了!2004年9月30日,年仅13岁的巴中学生王子健走进庄严的人民政协礼堂,凭借其高超的钢琴表演技巧,荣获全国第十届推新人大赛十佳称号。
     当王子健获得殊荣之后,要求到巴川中学学习的学生家长几乎打爆了郭洪校长办公室的电话,许多家长和少年都从王子健身上发现了通向成功的道路。但很少有人去思索:王子健为什么会成功?他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艰辛之路?记者为此专程来到巴川中学,对钢琴少年王子健进行了探访。
     第一次见到王子健,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眼神里的明亮和纯净。14岁的少年穿着格子衬衫,牛仔裤,有一头柔软的中长发,宽而高的额头,说话的时候喜欢直视着人,语气平和缓慢,只有在说到钢琴的时候话才多起来。
偶然机会步入音乐之路
     熟悉王子健的人都说,王子健似乎是专门为音乐而生的,他对音乐有着异乎寻常的天赋。
     子健的童年是在陕西度过的,3岁那年听到楼下一位小姐姐的钢琴声,便在自家沙发的竹片凉席上敲了起来,他对音乐表现出的敏锐让父母很有些吃惊,在子健4岁时,家里添了一架钢琴,他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少年宫的钢琴培训班,开始步入音乐之路。
     他在少年宫刚刚学了3个月的钢琴,老师就对他的父母说:“这孩子领悟能力太强了,我都没法再教他了。”于是再换老师,可得到回答仍然如此。后来经朋友介绍,王子健于2003年投到了巴川中学著名音乐教育者梁世勇老师的名下。
     飞扬的乐章伴随着老师的奉献。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梁世勇老师的出现,使王子健逐渐从一个有天赋的琴童向钢琴王子迈近。
     梁世勇是一位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老师。对王子健弹奏的每首曲子,他会尽其所能地搜求到世界名家的各种弹奏版本,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聆听,从中找出作品的精髓。梁世勇还是一位能够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老师,对于他的教学,不管来自哪方面的意见他都能认真听取。
     “要有好苗子,更要有好的教师。”梁世勇在谈及王子健时自豪的说:“他弹琴时特别专注,能准确理解并表达各种情感,走入音乐便没有旁人,是个音乐天才。”
     母校创造机会让他瞬间成名。巴川中学历来注重素质教育,舍得花大力气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节,花样繁多的艺术比赛,给王子健提供了展现技艺的舞台,他的钢琴天赋在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巴中健康向上的环境中,王子健如鱼得水,2003年8月考取了钢琴十级的证书,2004年更是双喜临门,获得了全国第十届推新人大赛十佳及第二届西部歌手乐器大赛银奖。面对鲜花和荣誉,王子健表现得很冷静。他说:“我这次取得的成绩,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是在巴中成长起来的,我热爱巴中,我感谢巴中,我还很年轻,这次成绩对我来说,仅仅是一把打开今后漫长的艺术之路的金钥匙,我的道路还很长,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生命的辉煌也许只是人生中的短暂一刻,但通往辉煌的道路却是艰辛和漫长的。也许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发展,但每一位孩子都有其自身的天赋和特殊性。让我们祝愿,只要每一位家长和孩子都曾付出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相信人生带给我们的永远是美丽。

上一条信息: 全国表演新星——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