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下移阵地前移,微型课题聚集“重点课型”取得阶段成果
来源:教科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07 19:24    浏览次数:

重心下移阵地前移,微型课题聚集“重点课型”取得阶段成果

 

2012年2月27日下午,学校教科处组织召开了微型课题“重点课型研究”阶段成果交流会,学校领导郭 洪、周文强、胡大孝、周启华,德育处、教务处、教科处及各年级组负责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7个学科的学科组长及教育科研骨干、教育科研培养教师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成果交流会聚集“重点课型研究”,注重交流与传递微型课题研究经验与成果,分析了目前巴川中学重点课型研究存在的问题,给学科组后期重点课型研究指明了方向,很好地实践了学校期初提出的“聚集课堂、重心下移、阵地前移”课题管理理念。

大会第一项议程,由3个课题组主持人作课型研究的阶段成果汇报,八年级主任刘开全,初一年级语文学科组长张叶陈,小班实验学校数学组甘永伦老师分别作了“八年级数学两段五步晚辅模式构建”、“七年级语文导学案使用背景下的现代文阅读新授课型研究”、“七年级导学案使用背景下的小班数学预习课模式构建”的专题汇报,3个课题组的研究都紧扣课堂教学,注重过程落实,强化专题研究与过程培训,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操作性。通过课题研究,较好地规范了教师的课堂行为,提升了老师的研究水平。

大会第二项议程,由教科处主任喻晓红同志作了“对学校课型研究的思考与建议”的专题汇报,她主要与参会者交流了3个话题:什么是课型研究?目前学校亟需构建的重点课型有哪些?做课型研究要注意哪些问题?喻主任列举研究实例,详细交流了目前课型构建的4条建议:要模式,不要模式化;注重思维培养与学法指导;优选研究路径;细化操作要点。

大会第三项议程,由学校分管教育科研领导周启华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她语重心长地讲到:“现在学校规模这么大,年轻教师这么多,如何使这些年轻教师尽快成长起来,站稳讲台,适应巴川中学的快车道,需要我们对课堂教学作一些规范与要求,需要在一些重要课堂的方向、流程及操作细则作一些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聚焦到课堂上来做一些常态研究。”讲话过程中,周校长讲了她进入课堂听课的问题诊断,提出了当前课堂模式、课堂操作、课堂评价的基本要求,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

大会第四项议程,由郭洪校长作了重要讲话。郭校长语重心长告诫参会者:搞微型课题,我们行。他给与会者提出了微型课题研究的“三字方针”:一是提倡“引”字,要注意意识引导,过程引领;二是注意“分”字,教科处、年级组、学科组要分解课题任务,分段推进,人员分工;三是“效”字,注重课题研究实效,要在“微”字上下功夫,简化研究流程资料,注重课题研究效率,形成课题研究实效。

整个大会在有序、热烈的气氛中推进,全体参会者专注倾听、认真学习,收获良多。

 

 

 

 

 

 


 

上一条信息: 培养科研新生力量 壮大我校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