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苦果溜走
来源:德育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10 09:21    浏览次数:

 爱心让苦果溜走

一、前言

青春期是个懵懂的时期,正值生理和心理发育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无论男女对异性逐渐产生好感,这是一个正常的反应。因此,早恋成了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尤其对初中生来说,更是因为早恋而萌生了不少事端。

然而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遇到学生早恋问题,都会觉得棘手。如果一旦处理不好,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前途,而且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马卡连柯说:“从最广义的教育来说,它是一个社会的过程。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和现象,都在教育着儿童,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在人当中,父母和老师占地位”。可见,孩子这棵小树的茁壮成长史父母和老师协同合作,科学合理的浇水、施肥的结果。

二、案例描述

2013年7月,刚担任初一年级33班班主任的我既信心满满又忧心忡忡,工作中只有谨慎小心,虚心请教。一个学期下来,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是习惯养成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寒假一过,新学期伊始,“暴风雨”终于来临了:班长李芯阅同学开始触摸青涩的苦果——早恋。

李芯阅同学是班里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上学期,她成绩优秀,表现积极。既是班里的班长,又是学区的大队委;既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又是家长心里的乖乖女;既是课上积极发言的学习榜样,又是课下老师同学的好助手。但本学期一来,却天翻地覆,完全两个人:课堂上心神不定、眼神飘忽,作业未及时完成,班级管理上责任心明显不够。只见她放学总是第一个匆忙离开,并且开始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家长每个星期打来电话反映的情况是她周末回家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玩手机,回校时也不让父母送。看到她如此状态,我心里已经知道根本原因,只是没有确凿的证据加以确定。为此,我并没有给她扣上“早恋”的帽子,而是通过思想开导和生活关怀来引导她从歧途上走回来,但结果并不如人意。

如此状态必然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果不其然,本学期第一阶段考试她的成绩一落千丈。

为此,作为班主任,心里更是万分火急:急的是优秀的学生从此一蹶不振,更急的是作为班级的灵魂——班长如此状态会影响整个班级的发展。但心里的着急只能放心里,决不能表现在学生和家长的面前,而且必须采取恰当的措施将问题尽快解决。

第一阶段考试后,我与李芯阅家长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通过分析李芯阅的状态,我们得出结论:孩子已经早恋了,并且应该从寒假开始的。由于证据不足,我们没法分析出与她恋爱的对象是谁,但可以排除本班甚至本年级的可能性。面对孩子的问题,我与家长暂时了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老师多点细心,就是没收孩子的手机;其次,家长多点关心,周末放假回家和回校家长都会开车接送;最后,我和家长对孩子要恰当关注、真诚关爱。

学生看到家长没收了自己的手机,并且放假和回校都会有家长监督,自然觉得自己的小秘密已被告密。她怀疑我班的语文课代表——唐玥同学向老师告的密,心里十分生气最终将情况告诉于与她恋爱的初二学生。那个男生在恼羞成怒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准备吓唬吓唬唐玥同学。一个晚自习放学后,那个男生约上几个初二同学连骗带拽地将唐玥同学带到篮球场正准备恐吓时,一个保安路过,唐玥同学趁此逃脱,但是已被吓得泣不成声。

事后,在学区领导的指导以及家长的配合下,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李芯阅进行教育:

1.抓住教育契机。此次恐吓事件已经对李芯阅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撤去班长一职,学校记过,影响自己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等),虽然她不是事件的直接参与者。

2.分析根本原因。此次恐吓事件对自己带来损失的根本原因是自己早恋的后果,从而分析她一个多月的状态以及成绩都是自己在这个年纪做了不应该做的事,让自己从过去的优秀学生变为现在恐吓事件的间接参与者。

3.分析早恋的原因和几大坏处。尤其作为一个优秀学生,并且作为女生,应该对自己的未来以及自己的身心健康着想,同时还要对父母负责。

4.谈起老师和同学,尤其是家长这一个多月对她的担心和焦虑。并且拿出父母给我发的短信以及同学写的日记。

说到这里她已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从她的眼泪里我看到了自责和懊悔。此时我已知道她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并且错误带来的后果。借此机会,我一边安慰她,一边给她鼓励,给她信任,相信她会很快找回过去优秀的自己。她听到我仍然鼓励他、信任她,她说保证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并且尽快调整过来,认真学习。

针对此次事件,我趁热打铁,利用班会课准备了一次主题班会课《男生和女生》。年级组开展了一次针对女生在青春期遇到早恋等问题的讲座。为了保证李芯阅同学尽快恢复状态,我与其家长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嘱咐家长投以更多的感情关注。与此同时,我嘱托班委以及李芯阅的同桌和室友从学习和生活上多关心、多鼓励她,让她找到归属感。

正所谓“皇天不负苦心人”,通过家长的配合、同学的协助,两个星期后李芯阅同学状态恢复迅速,我们在课堂上又看到了昔日那个经常“举起右手”的小女生了。很快学校举行了第二阶段考试,李芯阅同学的成绩没有让所有的人失望,重新回到了上学期的水平。

三、案例总结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认为花季少年青春萌动是正常现象,但对这种现象进行简单的否定或训斥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且还可能火上浇油,所以我们必须换一种思路,学会借力:借家长之力、借学校之力、借学生之力……家校携手,多点爱心,让青涩的苦果才会早日溜走。

总之,班主任遇到中学生“早恋”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学会冷静,正确区分,不能乱扣“早恋”的帽子;其次,及时与家长沟通,及时引导和疏导;再次,抓住教育契机,多方面关注;最后,借用外力,付出情感,投以爱心。

上一条信息: 爱心影响学生
下一条信息:做依势像形的琢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