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4 15:07    浏览次数:

——教务处组织数学校级展示课活动纪实

努力创办特色教研教学活动是我校一直以来不断追求和完善的重点工作。在学校教务处的精心计划、安排和组织下,各年级教研组极力的配合下,我校数学教研活动在不断丰富和发展。2019年10月22日下午,由教务处组织各年级数学教师参加的巴川中学、巴川小班数学教研工作会议在阶梯教室如期举行。

 

首先进行的是由巴川小班陈玲老师执教的《弧长和扇形面积》校级展示课。陈玲老师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是铜梁区优质课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她的授课思路与环节非常清晰,环节过渡自然,让人印象深刻:1.本节课应用了由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首先探究弧长的计算公式;2.再利用课本中的广告问题,强调弧长公式的计算与应用,从而过渡到扇形问题;3.再利用弧长的计算公式推导出扇形的计算公式。利用弧长和扇形面积之间的关系,得到扇形面积的另外一个公式;4.最后是阴影部分的求解问题,是本节课的重难点,陈老师利用多个变式,以及一题多解,强化了学生对阴影部分面积算法的掌握。

展示课结束后,巴川中学数学学科组长张祖全老师对这堂课做了精彩点评。张老师说,本节课有很多亮点:1.教学设计合理科学,教学重点突出,环环相扣,过程清晰自然;2.本堂课作为新授课,陈老师注重知识生成过程的探究,利用特殊到一般、类比的数学思想,从而探究扇形的面积公式;3.例题设计合理、有梯度,既能计算出扇形的面积,也能引导学生推导出弓形面积的求法;4.教学时间安排合理,重点突出;5.从教师素养来看,陈老师的教态大方自然,有追问、有反馈,并且重视小结提炼;6.从学生的学习效果来看,学生思考、动手较多,学生的展示充分,效果较好。张老师也提出了几点需要改进的地方:1.在学习了曲边三角形面积的计算问题之后,也可以设置问题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2.例1还可以在一题多解等方面进行完善;3.在授课过程中,缺乏关键思路的追问,例如:你是怎么想到的?为什么要连接半径?这样的追问会更加有思维的渗透性。

质量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教师是质量建设的重要因素。活动的第二个环节,由外出学习的青年老师代表朱敏老师做学习情况汇报。朱敏老师汇报的内容非常丰富,她首先介绍了符永平老师的概念课教学过程:1.教师主导,复习旧知,提出课题;2.自主思考,合作探究,感受概念;3.自主表达,修改完善,表述概念;4.典型例题,应用概念,反思交流;5.变式训练,延伸拓展,明辨概念;6.自主总结,构建体系,教师点拨,这个汇报内容对我们的课型课例构建活动的开展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然后是陈焕斌老师的“理想的数学教学”,教学的前提是能很好的把控住自己的教学:1.把控课标要求;2.教材地位及前后联系;3.教学目标及重难点;4.了解学生。最后朱敏老师分享了自己外出学习的感悟:认真一点,结果就会好一点,如果过程好了,那么结果就一定不会差。

最后,教务处副主任田正文对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后阶段工作的开展做了具体布置与要求。田主任首先介绍了陈玲老师这堂展示课的磨课过程,彰显了陈玲老师以及磨课团队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鼓励全校的青年数学老师要向今天展示的两位优秀教师学习,象她们一样快速成长。接着田主任就对后期的两个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布置和要求,一是课型课例的构建活动,二是第一阶段考试后的分析与总结,要求各年级数学学科组在分管干部的带领下,把这两项工作落实,形成物化成果,推动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展示课质量高,专题汇报价值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信息: 创新课堂 生物首秀
下一条信息:“听”中学方法,“评”中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