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微型班会,关注学生成长
来源:德育处   作者: 郑伟   发布日期:2017-04-17 10:01    浏览次数:

我校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

班会课是学校德育的主阵地,是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上好班会课是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核心技能。4月6日至9日,我校共10位老师参加了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本次班会研讨会内容聚焦微班会,分为专家报告,班会课展示,班会说课,讲述微班会故事等四个板块。

   老师们首先聆听了全国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的主题报告。李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道出自己与孩子们的相处中和教学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真知灼见。他倡导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都应该让学生内心有触动,享受积极的生活方式,这种人文的关怀才是教育的最终追求。李老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智慧、教育艺术和教育情怀融为一体,语言朴实而富有诗意,让老师们不禁为之折服, 受益匪浅。 

   老师们现场观摩了三节优秀班会课,其中重庆第十一中学应刚老师的“‘读’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主题班会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节课在“大阅读”的环境下,利用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让学生交流分享阅读成果。整个班会班主任是起到总策划总导演的主导地位,通过学生之间小组合作、问题探究、层层深入,既锻炼了学生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读书习惯。画龙点睛之处就在于最后应刚老师的总结,将本节班会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厚度和维度。

   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聆听了自全国各地的6位老师进行了现场班会课说课,10位老师的微班会故事讲述。通过现场说课,专家点评,全员微信评课,金点子点评等参与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班会研修。

   通过聆听全国各地优秀班主任的展示,为我们开启了新的思路,打开了班会课的新天地。特别是眼下学校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无微不至”的时代,微课、微班会、微点评等微教育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巴川中学定将微班会应用到日常的的德育管理中去,加大对班会课的深入研究,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增强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