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环境卫生基本要求(试行)
来源:德育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20 08:34    浏览次数:

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环境卫生基本要求

(试行)

 

一、校园环境卫生

1.按标准配置垃圾清扫收集设施,垃圾桶设置数量足够,布局合理,并保持设施及设置点整洁卫生。

2.公共场所清洁,无乱放、乱贴、乱丢、乱涂现象,无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无卫生死角,无露天垃圾池(圈),垃圾密闭存放,日产日清。

3.花园(台)整洁美观,沟渠无污水杂物,走廊墙面无蛛网、破损、脚印、污迹等,户外体育设施、栏杆、楼梯干净无尘,雨棚和屋顶无垃圾、杂物。

4.管线、标牌规范有序,无残缺破损,无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

5.防鼠、防蝇设施完善, “四害”(鼠、蝇、蚊、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C级水平以上。

二、教学功能用房卫生

1.配有必要的清洁卫生用具,放置规范整齐。

2.教室、功能室内窗明几净,门窗、灯管、电扇、空调、电脑、实验仪器、图书报刊等物品无积尘。地面无果皮、纸屑、痰迹和杂物。桌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垃圾及时收运。

3.墙壁、屋顶清洁,无蛛网、破损、脚印、污迹等,墙上无乱挂、乱贴、乱涂现象。

4.办公室地面、桌面、门窗干净,物品摆放整洁,无乱堆乱放现象。

5.值班室床铺整洁,办公桌椅、清洁用具等相关物品摆放整齐。监控设备、防爆防火等专用器材规范放置,无乱堆乱放现象。

三、学生宿舍卫生

1.屋顶、墙壁、门窗无蛛网、无破损、无污迹。

2.地面清洁,垃圾日产日清。清洁用具摆放整洁。

3.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室内无异味。

4.室内无乱拉乱挂,乱涂乱画现象。

5.卫生间无污垢,无臭味,阳台整洁。

四、校园厕所卫生

1.独立式厕所达到《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三类以上标准,并正常使用。

2.地面干净整洁,无垃圾、积水,墙壁、门窗、顶棚无蛛网、污迹、积尘;无乱涂、乱贴、乱画现象。便器、洗手池内无垃圾,无污垢,无臭味。

3.大小便入便器,便后及时冲洗,无积便、积垢,及时清理垃圾桶。

4.有冲刷和洗手用水,有洗手清洁用品。清洁用具摆放整齐。

5.厕所周边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杂物;定期清理化粪池,保证通畅无堵塞。

五、校园食堂卫生

1.设施完备,有相对独立的储藏间、加工间、售饭间、清洗消毒池和就餐场所。各功能间和设备及卫生达到食品安全要求。

2.食堂整洁。存放容器标志清晰,存放规范,保持清洁。公用餐具每天消毒,保洁存放。

3.餐厅桌凳整洁。纱门、纱窗齐备,通风透光,无异味。餐饮垃圾专用桶收集,密闭存放,处置规范,桶体及设置点干净整洁。设有必要的师生洗手、洗碗设施。

4.食堂设置标准生活垃圾收集桶,垃圾日产日清。

5.食堂内外无废弃物堆放,周边环境清洁。

 

 

 

 

 

 

附件2:

校园整治“四害”的工作要求

 

在铜梁区争创国家卫生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的同创活动中,各学校结合“绿色生态卫生校园”、“洁雅校园”的创建,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学校问题也很突出,尤其是除“四害”工作流于形式,特别是参与防治的服务单位不专业,资质不够,效果不好,给整个创卫活动带来不利影响,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卫生整治扎实有效,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

认真贯彻“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环境卫生基本要求(试行)”为标准,以“治乱、灭害、除尘、去垢、严标”为重点,着力整治校园“四害”问题是要求中实现的六个目标之一,整治校园“四害”是学校创卫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预防疾病传染,关乎师生健康的大事,不可掉以轻心。一些学校食堂、厕所、宿舍、花坛、阴沟等卫生死角突出,蚊蝇乱飞、鼠患成灾,严重影响学校环境卫生,严重威胁着师生健康。学校要建立有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督促,相关人员参加,专业机构实施的管理体制,把校园除“四害”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

鉴于除“四害”工作中,病媒生物施工,多采用喷洒药液,投放诱饵、电子灭杀等生化或物理方式,具有一定的毒性和危害,为了保障该工程的安全有效,对签订合同参与学校防治工程的机构作明确要求:

1.病媒防治工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参与服务单位,应具有国家专业服务机构批准的资质证书,应具有危化品经营许可的资格。

2.专业机构应具有参与其它城市创卫工作的实践经验,应配合学校完成创卫期间的宣传工作(提供创卫宣传张贴画及板报宣传内容等)。

3.配合学校完善三防设施(防鼠、防蚊蝇、防蟑螂)。要求专业服务单位应做到,高效、专业、环保、安全,并将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达到国家标准。

4.每月防治施工次数不应少于两次,(上、下半月各一次),每次施工记录存档;每季度,应作好校园内病虫害的密度监测,并存档备查;完善病媒生物服务资料备查,积极配合学校完成创卫期间迎检工作。

各学校与相关专业机构签订正规服务合同后,每年将合同复印件报教委备案。学校与机构要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努力实现学校卫生工作标准化、常态化,为改善校园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卫生校园”,为美化生活空间,全面实现国家卫生区而共同努力。

上一条信息: 反对邪教 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