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的爱心
来源:德育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10 09:36    浏览次数:

有一幅画,一直存在我的记忆深处。每当我在报刊上看到它,我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的老师,和他在画里给我的深情。

那是我第一次被老师惩罚。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几个同学做清洁,趁同学们出去扔垃圾,我偷偷拾起了老师用过的粉笔头,在黑板上开始作起画来,居然忘记了时间。当同学们进来,看着这幅漫画,哄堂大笑,我开始害怕了,正想上去擦掉,老师却已大步走了进来。老师朝黑板上瞟了一眼,轻咳一声,表情严肃而凝重:“是谁画的?站出来!”刹那间,教室一片沉寂,因为谁都知道——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同学们紧绷心弦,没人应声,我脸顿时红了起来,慢慢举起了手来,声音细若蚊蝇:“是我画的。”我被老师叫到办公室,罚写了一千字检讨,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家,讨厌、憎恶她的情绪油然而生。

我心想:我喜爱画画,这也错吗?要是有错,那错就错在我出生在贫困的家庭,没有得到良好的培训,只有靠这一点时间,只有在黑板上我才能画出我的梦想。

在走廊上、厕所和回家的路上,我常常拿着一只破旧的笔和一本已用过的本子画来画去。终于在一次,我引起了老师的注意。有一天坐在教室画画,画一张扔一张,我心情及为急躁,我周围地上全是纸团,老师看见了我,走过来,我最初以为她会“修理”我,罚我做一学期的清洁,让我惊讶的是,她不但没有责骂我,而是对我微笑,坐在我前方的座位上,问我:“你喜欢画画吧?”

“嗯。”我紧张地回答着。

“能告诉我你为什么画得这么急躁吗?”她心平气和地说。

我不自在地回答道:“我喜爱莲花,我想画一幅莲花图,但怎么也画不好。”

“喔,是这样啊,老师小时候学画的第一幅画就是莲花,我来教你好吗?”她凝神的注视着我,在等待着我的回答。

“好吧。”我顿时眼前一亮,心情放松了起来,顿时感受到了她对我的爱。

她告诉我,在众花之中,莲是君子,它有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有着“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气质,她教我做人的道理,说在画画时不能心浮气躁,要静下心来去感受那画中的意境。那次,我在全校艺术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我拿起那幅画和那张奖状跑向办公室,我感激这位老师,是她的爱心鼓动才给了我坚持画画的动力。

每当我遇到挫折,看看那幅画,想想那如莲花般盛放微美的老师,我就知道,爱一直在我身边。

上一条信息: 宽容·守信·成长
下一条信息:兑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