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润泽下的原生态教育
来源:教科处   作者: 2013/4/22 9:08:59   发布日期:2013-04-22 09:08    浏览次数:

江南文化润泽下的原生态教育

苟怀海

清明刚过,江南的春天正当烟花飘飞时,我们一行十人在周文强副校长的带领下,到了江苏省无锡、江阴、南京三地,领略了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的现状,更多的感受了他们教育的独特魅力。

一、潇洒课堂显底蕴

1、凤翔中学的《再别康桥》一课上,年轻的语文教师用磁性的声音朗诵全文,惹醉了学生,荡漾在课堂,学生品读,齐读,分读,领读,是那么的合拍,是那么的入情,教师与学生的配合默契,学生的思维在教师的点拨下,发散中有思维的碰撞,收束时不留痕迹,课堂教学是轻松中有深度,活泼中显静思。

2、徐杰老师所在的江阴市南菁中学让我留恋。老校区为晚清时期南菁书院故址,校园内保留了晚清时期的古井、碑刻等众多文物;保留了晚清时期的银杏、石楠、樱花、紫藤等众多古树名木。身处其中,一股股浓浓的文化味从脚底向上涌。《千古文章意为高》,许志文老师用学生的文章为蓝本,让学生从提升“意”为出发点,通过换词法,把母爱从“感受母爱”到“感悟母爱”到“传递母爱”,一阶一阶向上提;然后又来修改这一篇短文,升格作文。整个课堂,老师从方法入手,学生心领神会,语言表达当清楚流畅,教学效果显著,达到了老师的教学目的。

3、南京市金陵中学的《社戏》一课,老师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标理念,完全是以听说读写的结合。“娓娓而谈似品茗,流畅表述润课堂,生生对话溯文本,蓬勃金中美名扬。”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评语。

二、教研氛围撞火花

1、凤中的教研会,印象深刻。真正是心理的对撞,我喜欢。王老师毫不客气地点出我课堂方法指导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我真的是佩服他火眼金睛,我真的是对这类试题钻研不够,答案的规范度根本没讲,只是皮面跑。他还疑惑我选题的盲目,我也有感触。尽管他们区的教研员附和一些优点,我总认为:教师要讲好一道题,上好一堂课,必须钻深,研透,得法,传法。这是我以后必须的。

2、南菁中学的研讨会,让我眼前一亮,他们评课是妙趣横生,同时又是针锋相对,火药味足,我太高兴了。这是我愿意看到的,年级主任谈看法,教师作速写,还否定中加否定,没有哪一个说不,都是静听中沉思,聆听中反省。

徐杰老师,总结时,全场鸦雀无声。他从作文教学的内容上作了要求:

(1)作文教学内容来源于学生的写作实践,扎实地开展作文升格的练习;

(2))作文教学内容来源于教师的阅读,并作好提炼;

(3)作文教学内容来源于教师下水作文;

(4)作文教学内容是动态生成的,要有师生之间的对话与互动。

我认为他精彩的发言既是总结,又是对在座的每一位教师提出来的希望。

3、南京金陵中学的教师们评课务实,不打折,对文本的解读有见地。王军校长对民办教育的热爱非同一般,他的言语掷地有声,大而言之对中国的民办教育充满希望,小而言之,对南京市的民办教育满怀憧憬,听他言,教师们的归宿感相当强,在座的我们都热血沸腾,觉得处在民办教育的大家庭是那么的有希望,那么的幸福。

三、静心思考想未来

   1、一个人的看法是拘泥于自己的小范围,我与随行的同行们都在周校长的带领下,天天开碰头会,各抒己见,谈收获,谈见解。这种开会形式,有实效,大家收获多多。我也准备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融合大家的感受作一个整理,给初三语文组作传达,让教师们领略一下江南文化教育的魅力之所在。

2、这次江南行,最大的收获是教研的“研”上,江苏的同行自己的底蕴厚,看问题能从点上去抓,而且一抓一个准,更让我们佩服的是看到问题后,必须有解决问题的措施。这是我自己特别欠缺的,以后自己要多多读书,从理论上丰富自己。同时我也会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身边的同行,多读教学相关的书,提升理论深度。

3、我们语文组人多,力量大,这是江南不是那么具备的条件,我们的理念新,在郭校长的带领下,提升课堂的有效性,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达到江南名校的美誉度,我深信。

4、我已经与相关教师留下联系方式,我一定会用不同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争取把自己的想法与他们谈谈,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不定时多打电话,发一知消息,汇报工作。

总之,江南行让我难忘记,多读书,从内涵上丰富自己,从观念上更新自己,在我的思想观念修正后,我的教学方式会作改变,用文学的方式传递文化,多在语文这块沃土耕耘,让花开得更艳,让巴川美名传。


 

上一条信息: 沉静积淀方为睿智
下一条信息:忆江南